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诗人吉狄马加获2016欧洲诗歌与艺术荷马奖 

2016年06月2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中国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获得2016年度欧洲诗歌与艺术荷马奖。日前,颁奖仪式在吉狄马加的故乡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举行。颁奖者认为,中国诗人吉狄马加的诗富有文化内涵,深深植根于彝族的传统。

欧洲诗歌与艺术荷马奖以诗人荷马的名字命名,为表彰既继承传统,又有创造性贡献的具有世界影响的诗人和艺术家。荷马是伟大的古希腊诗人,他的两部史诗《伊里亚特》和《奥德赛》流传至今,带给艺术与文化永恒的灵感。获奖作品应具有贴近古代的范式,同时向世界发出极具个性而普遍的讯息。

2016年6月27日,颁奖仪式在诗人的故乡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邹瑾、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凉山州州长罗凉清、欧洲诗歌与艺术荷马奖评委会主席达里尤斯兹·特玛斯兹·莱贝达、土耳其前作协主席阿涛·贝赫拉姆格鲁、利马国际诗歌节主席雷纳托·桑多瓦尔·巴希加卢波等出席,还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著名诗人及诗人故乡的艺术家们参加了这一活动。

评委会主席达里尤斯兹·特玛斯兹·莱贝达在颁奖时说,“吉狄马加的诗歌创作提升了通灵祖先的毕摩祭司所把控的远古魔幻意识。他的诗歌艺术构成一片无形的精神空间,山民们与这一空间保持持久的互动,他的诗让人心灵净化,并构建起一个人类不懈追求纯真和自我实现的伟大时代。”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你们今天对我的选择,其实就是对我们彝民族古老、悠久、灿烂而伟大的文化传统的褒奖,是馈赠给我们这片土地上耸立的群山、奔腾的河流、翠绿的森林、无边的天空以及所有生灵的一份最美好的礼物。”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