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申遗保护

“一带一路”主题民间工艺美术展开幕

2016年07月01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北京市文联、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今天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天工传桑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一带一路’主题民间工艺美术展”。

北京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六朝古都,历史上一直处于多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枢纽地区。云集在这里的能工巧匠,传承了中国独立的艺术语言和文化个性,同时以开放的思想与包容的胸怀接纳了丝绸之路传来的原材料与技艺,并迅速将其融入中华民族文化,用景泰蓝、花丝镶嵌、宫毯、绢人、料器等独特的艺术形式创作出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推动了中华民族手工艺的前行和文化的认同,体现了东方古国的文化理念和审美情趣,影响至今。

作为文化首善之区的北京,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工艺美术家。他们秉承“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中国工匠精神,在传统工艺和艺术形式上不断探索和创新,精心创作了200余件“一带一路”主题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其内容涵盖40多个艺术门类,包括景泰蓝、雕漆、缂丝、“哈氏风筝”、“面人郎”、“葡萄常”玻璃葡萄等1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泥人张”(北京支)、京绣、彩塑京剧脸谱、毛猴等23个北京市级非遗项目。包括文乾刚、郎志丽、哈亦琦、钟连盛、殷秀云等8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张錩、杨玉栋、何永江等10位北京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艺术作品参加了展览。

展览从民间工艺美术的原材料、作品题材、文化思想、艺术风格等方面阐释了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之间的文化与艺术的交流与交融,展现传统造物与当代生活的血脉联系,表达当代民间工艺美术家对古今中外文化交流的思考,以精工之美,为人民的智慧和时代的伟业树碑立传,传承文脉匠心,守望文化乡愁。(王广燕) 

(责编:黄维、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