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超剧场"横空出世 邓超卖力唱跳奉献个人音乐秀

2016年07月03日09: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反哺舞台 叶落归根

  康洪雷

  邓超

  “话剧情结”是属于从舞台走向影视的一众人的集体心态,不过回来票个戏的浅层愿望或许容易实现,但甘愿用影视反哺舞台且隐身幕后打一口深井的人却并不多——近日,中戏毕业后虽未能进入院团的邓超的多年夙愿“超剧场”众望所归地开张。这一坐落于台基厂核心地段的中型剧场,虽在揭幕秀中引来黄渤、李晨、王宝强、王祖蓝、刘亦菲、白百何、韩寒、贾玲、邹市明等人赶来捧场,但在近两年京城剧场常因经营不善或易主或倒闭遭遇冰河期之时,有勇气经营剧场的却少之又少;与此同时,由《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青衣》、《推拿》等热播电视剧导演康洪雷担任监制的话剧《搁浅》不仅引来冯宪珍出演,出身自内蒙古话剧团的康洪雷更表示,即便登上影视巅峰也从未忘记过话剧,自己或将借此剧回归舞台,未来或演或写或导皆有可能。

  邓超:“超剧场”一言难尽,但依然是梦想

  作为中戏表演系98级专业课的佼佼者,邓超在毕业时先后以毕业大戏《翠花,上酸菜》以及人艺的《足球俱乐部》而成为颇受舞台关注的新星。不过在未能如愿进入院团后,他远离话剧一去不返。直到前年底,位于台基厂的“超剧场”横空出世,才让人感叹曾经在舞台才华横溢的邓超又回来了。日前,“超剧场”以一台明星云集的揭幕秀预示正式开张,其间不仅邓超卖力唱跳奉献个人音乐秀,王祖蓝以及“超剧场”的演员团队还献上了难度颇高的音乐剧《悲惨世界》以及《芝加哥》的片段。

  导演张一白称自己与邓超来自共同的出处中戏,对于这份舞台情结特别能理解;邓超的师妹白百何说,邓超替大家实现了一个梦想,“今后如果想回舞台,那一定是来超剧场”。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则表示将长期包下3排1号的座位免费送给邓超的粉丝来看。但开幕秀的星光熠熠却难掩剧场经营之难,邓超说,“几年前我对每个人都吹过牛,大家似乎都认为弄一个剧场好像蛮不现实。这两年,当别人问我‘你那剧场怎样了?’我的回答都是‘一言难尽’。可即便这样,我仍然视拥有一个剧场为我的梦想。一上舞台我感觉自己‘任督二脉’就通了,这种感觉很奇妙。因为关灯后就像一个仪式,你不知道你和这个世界哪个角落的人拥抱了一次。”6月30日,“超剧场”正式开演,未来这里不仅将定期上演白眉工作室的《分手大师》、《分娩大师》、《恶棍天使》等剧目,还将成为中戏舞美系的教学实习基地。

  康洪雷:曾经的话剧群众演员借《搁浅》回归

  康洪雷是公认的情怀导演,而此次监制《搁浅》也是一件有情怀的事。这部由国家话剧院导演、舞台剧《战马》中方导演刘丹执导,张健担任制作人,郭笑、李泓良、江佳奇、吴子竞等实力派青年演员将与冯宪珍共同出演的舞台剧,在康洪雷看来或许是自己事业重心的一个转折。康洪雷年轻时曾是内蒙古话剧团的一名演员,演出机会并不多还常常站在后面当群众,但戏剧却已在那时深植于其心中。“那时整个内蒙古的戏剧大环境也不好,大家不知道究竟该从事什么样的戏剧创作。”后来,他到了内蒙古电视台从事影视创作并以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引爆电视圈,随后的《士兵突击》、《青衣》、《我的团长我的团》、《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推拿》、《二炮手》等一系列作品把康洪雷推到了电视剧导演的巅峰状态。但是在这期间他的戏剧情怀一直没有熄灭,康洪雷直言,“我回到戏剧舞台是必然的,因为这种戏剧情怀不是偶然的。”

  于是在遇到《搁浅》的创作团队后,他从创作之初便开始参与,题材和内容更是一脉相承了康洪雷的“男人戏”以及男人之间的情谊。过程中,他不仅一直引导投资方多关注戏剧创作本身,对于这部戏所要表达的细枝末节以及呈现和表达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真正用自己的人脉和力量反哺戏剧。多年未有深度参与戏剧创作,康洪雷吃惊于当代戏剧创作者的视野与能量,而他自己也表示,“《搁浅》的创作是我未来工作的一个转折,借由这部戏的上演,会丰富我未来进行戏剧创作的灵感,今后也许我会做编剧,或许会是导演,又或许会是演员,能有机会与我的偶像冯宪珍老师合作,哪怕只是演擦肩而过的群众。”虽然并非该剧导演,但正式排练后,康洪雷会在排练的不同节点到排练场参与创作。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