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三体》首出典藏版:刘慈欣对"面壁人"情节进行重写

2016年07月05日08:18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体》首出典藏版封面走酷美路线

近日,科幻世界杂志社最新策划出版了一套八卷本刘慈欣作品集。该作品集是收录刘慈欣作品最完整的权威版本,包括短篇集《带上她的眼睛》《梦之海》、随笔集《最糟的宇宙,最好的地球》、《三体》三部曲、《超新星纪元》和《球状闪电》。除两部科幻短篇集和一部科幻随笔集外,本次“典藏版”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三体》系列出版以来的首次修订。
  据出版方介绍,《三体》中文首版,第一册于2007年出版。距今出版时间比较久,各册之间间隔时间也较长,因此在形式体例上不够统一。本次新版本中,首次统一了设计风格和内容体例,并邀请国内知名插画师手绘创意插画。比起旧版的《三体》,新版《三体》封面主打暗黑系,显得又酷又美。
  除了封面设计焕然一新,本此刘慈欣作品典藏版还对文字内容进行全面修订,做了大量校对和润色工作。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刘慈欣还对《三体Ⅱ·黑暗森林》中一位面壁人的情节进行了重写。因为在原版本中,这部分情节与刘慈欣另一部长篇作品《球状闪电》相关。近年《三体》在筹备出版英文版时,由于《球状闪电》并未出版英文版,考虑到在翻译成英文版的时候,更方便国外读者理解,刘慈欣对这部分情节用中文进行了全新创作。英文版便是依据刘慈欣重写后的版本进行翻译。
  2015年8月23日,2015年“雨果奖”结果在美国揭晓。《三体》获最佳长篇小说奖。据《三体》出版人、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介绍,自2008年《三体1》中文版图书在国内出版面世后,按照整套销售,目前销售数已达70多万套(共210万册),成为几十年来中国最热销的长篇科幻小说。国内的“三体热”迅速蔓延到欧美出版界,海外版权迅速被美国著名的托尔出版社买断,并于2014年11月出版《三体》第一册英文版,在美国科幻迷中也反响不俗。

(记者 张杰)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