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逝世:《杭州之恋》成未尽之梦

2016年07月06日08: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之恋》成未尽之梦

  阿巴斯(左三)此前现身杭州西湖为新片采集素材。 资料图片

  曾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等众多国际荣誉的伊朗著名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是当今世界影坛独树一帜的大师。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奠基者戈达尔曾评价:“电影始于格里菲斯,止于阿巴斯”。但这位电影“终结者”走了。法国当地时间7月4日,阿巴斯因肠胃癌在巴黎去世,享年76岁。

  这一突发消息震动了整个世界影坛。导演泽维尔·多兰引用了阿巴斯《樱桃的滋味》中的台词对阿巴斯的离世表示哀悼:“你想要放弃这一切么?你想要放弃这樱桃的滋味么?”伴随着阿巴斯的离世,他原本要在中国拍摄的《杭州之恋》或将夭折,为了这部电影,他这两年曾四次来到中国。昨天,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杭州之恋》制片人王平,了解阿巴斯的未竟之作。

  艺术特色

  以长镜头逼近生活本身

  1995年洛迦诺电影节的阿巴斯电影回顾展上,首次放映他的全部作品。那年,法国《电影手册》以48页的篇幅全面介绍阿巴斯和他的所有影片,且不吝溢美之词:“这位天才的伊朗导演创造的影像标志着当代电影每年都在登上一个新的台阶。”虽然有着过誉的嫌疑,但从这可见阿巴斯在国际影坛上的分量。

  1940年出生于德黑兰的阿巴斯走上电影道路纯属偶然。美术专业出身的他在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走美术道路之后,为了生计不得已拍摄了大量广告和短片。他曾回忆说:“拍广告片的经历和从事美术设计的实践让我学习了如何拍电影。”然而正是这样一位“看过的电影不超过50部”的自学成才的导演,在1980年之后,凭一系列儿童电影在国际影坛赢得广泛赞誉,而他也由此确立了自己的影像风格。简单说来,阿巴斯用固定机位和长镜头逼近生活本身,并由此来表述人物的生存状态。

  第一次为他赢得世界声誉的作品是1987年的《何处是我朋友的家》,这部儿童题材电影让他在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拿回大奖。之后拍摄的《樱桃的滋味》讲述厌弃生命的巴迪在寻找能够帮他办理后事的好心人的过程中逐渐感悟生命意义的故事。影片让阿巴斯在戛纳电影节夺得金棕榈大奖,他也是伊朗首位获此殊荣的导演。1999年他推出了《随风而逝》,荣获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5年,阿巴斯在自己梦想起航的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上拿到了荣誉金豹奖。

  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曾表示,“印度导演雷伊去世时我非常伤心,看过阿巴斯的电影,我感谢上帝送给我们一个优秀的接班人。”黑泽明认为,欧美电影已经走向庸俗低迷,电影艺术却在亚洲逐渐复苏。然而阿巴斯的去世在电影界人士看来,“标志着一个电影伟大时代的结束”。近年来,那些曾经引领各国电影新浪潮运动的标志性导演或者已离世,或是不再拍片,随着阿巴斯的离世,那一代人似乎只有戈达尔硕果仅存。

  未竟之作

  本想“近距离看中国”

  阿巴斯不仅在世界电影艺术史上留下很多经典作品,他对异域文化也有着独特的热情。中国是他尤其感兴趣的地方。早在20年前,阿巴斯就曾来中国的上海和北京,与陈凯歌、张艺谋都相识。他感觉中国这些年的变化如此之大,他很好奇“中国经济这些年为何会变得这样好”,在中国资方的邀请下,阿巴斯也有了“近距离看中国”的冲动。

  2014年他启动电影《杭州之恋》,阿巴斯两年来曾四次访华,去年10月,他最后一次来到北京时透露,《杭州之恋》剧本已完成,是部爱情片。

  对于该片的主演问题,《杭州之恋》制片人王平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未定:“阿巴斯导演去年来北京时,包括姜文在内的很多人都很想演。导演也见过了陈道明和李立群,都聊得很愉快,但一直也没有确定。”

  王平说,阿巴斯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原本他打算4月底到中国,5月份正式开拍这部电影,但四月份他就住院做手术了。”王平清楚记得,5月5日,阿巴斯还给王平发来一封信,“我已经出院了,很遗憾之前没按计划推进我们的项目,但我一直在想你们,我的朋友,还有我们的项目”。阿巴斯的期望是能够快速恢复,并在9月份继续推进《杭州之恋》的项目。

  然而,王平在北京时间5日从国外网站得知阿巴斯导演去世的噩耗,内心难以形容的震惊与沉重。他说:“从我跟他的接触,他是坚强又豁达的人,他的电影都是在探索人生,本以为这个病对他不算什么。”在王平眼里,“阿巴斯是很有智慧又很亲切随和的艺术家,对生活的观察非常敏锐。他也是非常风趣的人,经常会念诗。”而拍电影时的阿巴斯是个“工作狂”。

  王平深切感受到阿巴斯对时间和生命的珍惜,“他每次到中国都是‘工作工作’。在杭州时,他不愿去参观设定的景点,也不愿去跟各方人士应酬,他说,‘我是来拍电影的,不是来旅游的’。他喜欢深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每天吃过晚饭稍作休息,他就返回案头工作,整理采风的内容。他是非常勤奋的导演,和我接触过的其他导演很不一样”。

  筹备了许久的《杭州之恋》或许无缘由阿巴斯搬上银幕了。王平说,事发突然,他还没有心情考虑影片接下来的命运。“电影的损失不能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他拍电影的成本也不高,都是艺术电影,所以我们没考虑资金的问题。我们更大的遗憾是电影筹备了两三年,导演来中国4次,一直在这个工作,但最后却没完成。非常遗憾。”王平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