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亮相长安大戏院

2016年07月07日12: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莆仙戏《魂断鳌头》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陈灿)6日晚,莆仙戏《魂断鳌头》在长安大戏院圆满落幕,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谢幕时,掌声欢呼声如潮。该剧是中宣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开场戏,由福建省仙游县莆仙戏鲤声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选送,演绎了一个发生在晚唐科场腐败背景下的爱情悲剧。

《魂断鳌头》由著名剧作家郑怀兴在1982年创作完成,抨击了晚唐科场的腐败与黑暗,也揭示了人性的弱点。讲述晚唐时,当权者勾结主持科举考试的官员进行暗箱操作,科举这条选拔人才的流动渠道不再畅通。女主角陈玉娥与表兄王长卿青梅竹马,却被主持春闱的礼部侍郎沈知章看上。陈玉娥为了让王长卿中举,不得不屈从父命,允下此亲。陈玉娥上花轿时,得悉王长卿高中状元的喜讯,悲喜交集,口吐鲜血;误以为表妹背盟负约的王长卿一悉隐情,悲恸万分,宁愿用一顶状元帽,赎回表妹一缕魂……该剧剧情一波三折,曲调悠扬醇厚,角色个性鲜明,有观众表示自己红了眼眶,还有观众表示“原汁原味,非常精彩”。

莆仙戏是福建的古老剧种之一,原名“兴化戏”,流行于古称兴化的莆田、仙游二县及闽中、闽南的兴化方言地区。据考证,它是在古代“百戏”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莆仙戏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唱腔丰富,用方言演唱,具有浓厚地方色彩,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的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

《魂断鳌头》只是福建地方戏曲的一个缩影,它彰显了加强地方戏保护、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成效。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方戏曲艺术的保护,于2015年出台了《关于传承和弘扬福建戏曲的若干意见》,实施了一系列保护传承地方戏曲的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地方戏的扶持力度,重视基层院团对于戏曲的传承发展。福建省文化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及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保护、传承和发展地方戏曲艺术,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演出积极性,激发文艺院团的活力,促进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复排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努力攀登艺术高峰。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历时12天的福建百折传统折子戏展演将于7月20日至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各大剧院举行,包括众多基层戏曲院团在内的39个剧团、137个经典传统折子戏将轮番登台亮相(涉及剧种16个),将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传统折子戏会演。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