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话创排《美好的日子》 冯宪珍母女携手挑战贝克特

2016年07月11日07:1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宪珍 母女携手挑战贝克特

话剧《美好的日子》发布会上 片,主演冯宪珍表演剧情 段。

冯宪珍之所以被誉为“话剧女王”,是因为她在话剧舞台上“战无不胜”,即使是被认为相当晦涩的萨特作品,也被冯宪珍演绎得有声有色。然而在国家话剧院目前创排的贝克特话剧作品《美好的日子》中,冯宪珍却遇到了难题,冯宪珍称:“这个戏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忐忑,到现在心里还没谱儿呢。”

已做好观众离场准备

贝克特创作的话剧《美好的日子》发生在一个荒芜之地,主人公温妮被沙土埋至腰身,但她却能借助生活必需品,牙刷、牙膏、眼镜、药品、伞,在一个无法行动的状态下乐观地安排着自己的日子,在精神摇摆时,她也曾对自己举起手枪,但最终还选择继续快乐地活下去。

对于首次演绎贝克特的作品,冯宪珍称:“无论是中国观众看过的《等待戈多》《克拉普的最后碟带》,还是第一次演的《美好的日子》,都特别极端。在看似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完成整场演出,尤其是到了后半场,这个人物土埋半截的状态,就只剩下说。贝克特是一位伟大的作家,这是一个伟大的作品,所以我非常忐忑。”冯宪珍说:“以前我创作到这个阶段,已经能看到终点了,已经准备接受观众的欢呼和掌声了,但这个戏没有,我现在还在途中,不知道是第一名还是最后一名,我甚至做好了演到最后没有几个观众的准备。”

与观众产生理解共鸣

话剧《美好的日子》可以说是冯宪珍的独角戏,对于一名老戏骨来说,独角戏并不难,难的是贝克特作品中毫无逻辑的台词。冯宪珍说:“这个剧本的台词对于已经六十岁的人来说,记忆力和体力都是严峻的考验。贝克特的作品有非常严格的版权要求,不允许世界上任何一个演出版本更改他在剧本中限定的内容,比如对场景、道具、声音、空间关系的限制,因此这个戏在舞台上完全是一个没有自由的空间。”

贝克特的作品有他的逻辑,但是这个逻辑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太难了,甚至搞专业的人都说不清楚。冯宪珍说:“首先自己要理解这个人物,尽管理解起来很难。我要按照自己的理解赋予这个人物一些可爱之处,把她演得喜剧一些。”冯宪珍说:“为了能够记住这些特别晦涩的台词,我每天都在不停地念台词,虽然这个人物的逻辑和我们的理解不一样,但我还是希望和走进剧场的观众能够产生一些共鸣。”

母女首合作挑战经典

此次担任该剧导演的邹爽是冯宪珍的女儿,话剧《美好的日子》中文剧本是由邹爽翻译完成,并得到贝克特家族的认可与授权。邹爽提到冯宪珍时表示,“我从小看她演戏看不够,我觉得她演什么都特别棒,所以这次要给她一个更大的挑战”。邹爽称:“这部戏的创作过程和最终呈现,不仅是在舞台上讲一个动人的故事,更是探索荒诞戏剧本质的过程,也是探索贝克特哲学的过程。”她相信观众走进剧场后将会感知这部戏的奥妙所在。

塞缪尔·贝克特

20世纪伟大的爱尔兰文学家、剧作家、诗人、戏剧导演,创作的领域包括戏剧、小说和诗歌。他一生共创作了20多个舞台剧本、8部小说及15部广播剧、电视作品及电影作品。最重要的三部戏剧作品是《等待戈多》《终局》和《美好的日子》。他凭借《等待戈多》声震文坛、享誉世界,196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美好的日子》是继《等待戈多》之后又一部荒诞派戏剧代表作,先后在世界各地演出上百个版本,成为各国院团的经典剧目,观众反响强烈。

京华时报记者杨杨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