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与"南海十三郎"合体 谢君豪:23年人生阅历摆在角色里

2016年07月11日08:1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谢君豪:23年人生阅历摆在角色里

图片

谢君豪与“南海十三郎”这个角色早已合二为一,但他不担心被标签化。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风靡香港20年的经典舞台剧《南海十三郎》将于8月5~7日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连演三场。昨日,剧中主演谢君豪、焦媛亮相广州接受记者采访。焦媛称自己也是《南海十三郎》的小粉丝,从学生时代关注这部戏到现在,每个阶段看都有不同的体悟。而早已与“南海十三郎”一角融为一体的谢君豪则坦言,自己将很多生活的体悟都放在了这个角色身上,虽然已经结缘这个角色23年之久,却从未对他感到厌倦,至今依然觉得这个角色还有可以琢磨的空间。

  角色:现在的理解跟年轻时不一样

  问世这么多年来,《南海十三郎》是首次在广州上演,对此谢君豪说,《南海十三郎》是真正的“回乡演出”,因为广州这里有太多“十三郎”生活的印记。不管是已经不复存在的江太史府第,还是南武中学、海珠大戏院、北苑酒家。“在南武中学读书时,南海十三郎很顽皮,他跟校长斗气,曾经烧坏了校长的蚊帐。”谢君豪透露,为演这个角色他看了不少相关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包括南海十三郎编剧的粤剧。为这部戏,他还专门学唱了一段粤剧,韵味十足的表演让很多观众以为他还是粤剧演员,实际上,他只会那一段。

  距离第一次演出《南海十三郎》已有23年之久,但谢君豪说,他对这部戏有一种情意结,剧本一直放在随手可得的地方,每每看到都要拿来一读再读。伴随着人生阅历的积累,如今他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已跟年轻时大不一样,“年轻时是为他抱不平,那时的自己也是这样的一种人生态度,恃才傲物,对想要的东西执着不放手”,但现在他看来这一切不是“遭遇”,而是“人生的修行”。

  《南海十三郎》的舞台剧和电影版都是由谢君豪饰演,也成为他最具代表性的角色,甚至有人觉得这个角色已经跟他合二为一,成为甩一甩不掉的标签了。对此谢君豪表示不担心被标签化,“我觉得是好事,一个演员有机会20多年一直这个角色,有一个角色是可以代表自己的,这是人家是送礼物给我,我只会说‘多谢’啊”。

  至于演到深入骨髓,会不会难以抽离,谢君豪笑道:“不存在不能抽离。一个演员很向往这个角色的状态,时不时回味一下,这个是有的。但不会抽不出身,因为你根本就在现实里。”

  搭档:焦媛版“梅仙”很有风情

  《南海十三郎》中的女主角“梅仙”一角,曾由苏玉华出演,而这次广州演出则由“舞台剧皇后”焦媛替代。去年刚在广州重演《金锁记》的焦媛表示自己很喜欢广州观众,现在几乎每年都有作品来广州演出。事实上,她与《南海十三郎》的缘分开始于自己还在香港演艺学院上学时,那时她就出演过“南海十三郎”的梦中情人莉莉一角。“没想到十几年后我可以演‘梅仙’,一开始我是很紧张的,现在经过了热身的阶段,开始很享受跟他(谢君豪)在台上的交流。”

  对谢君豪的表演,焦媛笑言自己会打“200分”。“基本上我自己也是一个小粉丝。一讲他就是南海十三郎,我们就觉得是他了,很多东西他根本不用去演,就已经入到戏,入到骨,他怎么演都是这个角色。”

  而对比焦媛与苏玉华的表演,谢君豪坦言两人的表演不太一样,焦媛为这个角色做了很多功课,看了很多“梅仙”的原型演出的粤语片,“梅仙是个很有风情的女演员,焦媛在‘风情’里做了很多功夫”。焦媛则补充道,她很喜欢《南海十三郎》的那个时代,其中一个原因是那时的服饰很有特色、很亮眼,剧中“梅仙”有几套旗袍就很养眼。

  亮点:一部戏囊括“广东三宝”

  “南海十三郎”的一生充满传奇、悲惨和神秘色彩:为了追求心爱的女孩放弃学业,远赴上海;抗战期间,他认为劳军剧团的表演过于鄙俗,而跟剧团成员大打出手;战后他批评香港电影,以致无法在香港立足,更因精神失常而被送入精神病院;晚年四处流浪,最后郁郁而终。

  说到这部戏的动人之处,焦媛觉得:“每一个阶段去看,都有不同的收获。编剧杜国威写这部戏的时候看人生看得很透。所以不论是读书的时候看,还是后来踏入社会,到现在,每个阶段看,我觉得都能从中看到不同的自己。每一个成功的剧本都是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过时的。”

  焦媛透露,她自己最喜欢的是剧中南海十三郎跟父亲江太史的两场对手戏。“父子俩没大没小的互相调笑、斗气,但骨子里他们很关心对方,总觉得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在里面,所以每次他们演到这两场戏,我都站在侧台看。”

  而在谢君豪看来,《南海十三郎》常演不衰的魅力,说得通俗一点,是这部戏里囊括了“广东三宝”:广东话、广东菜、广东大戏(粤剧)。往深层了说,“无论你多有才华,都会经历生老病死的历程,这部剧讲的就是一个人生、生命的故事,这是观众看完会有感受的地方。”(记者 谢奕娟)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