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鱼海棠》评价“冰火两重天” 讲好故事比技术更重要

2016年07月13日08: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故事比技术更重要

《大鱼海棠》剧照。

画面精美,音乐动人,即便技术硬件都过关,新近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在口碑上还是遭遇了“冰火两重天”。这部电影在造型、美术形式上的创新得到了充分肯定,但在电影主题、剧情走向和人物设定等方面却存在诸多硬伤,以致于有人犀利批评说,“去年《大圣归来》积攒下来的对国产动漫的信心,被《大鱼海棠》一次性败光了”。不过,《大鱼海棠》面临的处境也似乎浓缩了国产动画电影面临的现状:国产动画电影的成熟度已和动画电影工业的成熟与否没有太大关系,它引发的争议和产业技术程度无关,还是在于欠缺讲好故事的剧本。

赢了票房却输了口碑

如今中国电影已经走进快车道,每年近700部电影的产量,使得国产动画电影的市场也开始竞争激烈。《大圣归来》之后,国产动画电影在影院更是从边缘渐渐走到主流的位置。正如《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所说,很多院线在排片时对其寄予厚望,“或许会成为第二个奇迹”。从票房数字看,该片没让影院经理们失望:上映5天票房近3亿元,作为一部原创国产动画电影来说,《大鱼海棠》有这样的成绩足以为傲。

赢得了市场,观众的口碑却不是那么好赚的,这一点从近来上映的几部国产动画电影就可看出。《大鱼海棠》7月8日上映后即遭到很多观众的批评。在文艺青年的阵地豆瓣网上,影片从开始的8分一路走低,目前为6.8分。争议多围绕在针对所谓的“情怀炒作”、所谓的“12年心血”营销,以及剧情的世界观和主人公的设定。

《大鱼海棠》的导演张春也留意到,批评多在剧情方面,他分析:“我们的这种叙事方式,还有留白处理,会让一些观众看不太懂。”梁旋则不想把自己和观众置于对立面,“我不想做任何反驳。每个人的观影经验决定了他会看到什么样的东西,每个人有各自审美的取向,其实应该尊重每个人发表的对一个作品的评价。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不只是《大鱼海棠》因故事情节硬伤而输了口碑,观众对7月8日上映的定位为“合家欢”动画的《摇滚藏獒》也是褒贬不一,高分多是打给音乐的,该片故事架构却围绕“热爱”“追梦”“逆袭”等关键词,后来剧情还跳转到“拯救家乡”,有观众因此认为故事更适合小孩子看。

技术是硬件情节是软件

过去国产动画电影粗糙的画面和制作,让成年观众难以忍受。近来的国产动画电影在技术硬件上取得喜人的进步,走的都是技术流路线,花尽心思强调技术上的高水准,例如《小门神》《一万年以后》《大鱼海棠》《摇滚藏獒》。当然,这与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国产动画电影市场也有关系。

但很多人忽略了一个事实,一部好的动画电影,技术是硬件,故事情节是软件,缺一不可,甚至可以说“故事才是动画电影的金线”。再先进的技术都是为了把一个故事讲好,因为电影的本质就是故事。

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大鱼海棠》的技术呈现相当不错,它之所以难达到《大圣归来》那样的高度,在于前者输在了最重要的本土创意方面。韩浩月认为,本土创意的最好做法是,“从浩瀚的本土典籍里提炼出一个故事点,用世界流行的先进技术把它讲述出来”。遗憾的是,我们目前仍停留在消化技术的阶段,还未走到把故事讲好的那一步。

要讲好故事,不是靠编剧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问题在于编剧在整个制作环节中的无足轻重。有业内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好莱坞动画团队非常重视前期的剧本创作环节,这往往会占总成本的30%到40%,中期的创建场景动画等环节大约会占40%到50%,后期加工包括合成、剪辑等基本就是扫尾工作。”比较之下,国内动画电影人为中期制作投入的成本几乎占到总成本的80%。包括《大鱼海棠》的两位导演在电影上映之前受访时,也几乎没有表现出对剧本本身的犹豫,倒是在谈及制作时,梁旋不无遗憾地说:“毕竟技术面上,我们没有那么多资金和时间来做到更细致。”

■记者观察

观众挑剔才是好事

上映前被观众一致期待的《大鱼海棠》,上映后受到了不少负面的评价,现在,不再有多少观众认为它的最终票房能够赶超《大圣归来》了。有人觉得观众变得挑剔了,但对于正在发展的国产动画市场来说,有挑剔的观众,有愿意给出意见的观众和媒体,才是真正发展的动力。

在一部电影打着情怀牌高调亮相,水准却低于期待值的情况下,遭受争议在所难免。单从作品本身来说,《大鱼海棠》更像是偏科生交出的作业,优点缺点都很明显。画面和音乐得了高分,但剧情的处理得了低分,于是整体总分被拉低了。

无论如何,有争议总好于死于沉寂,至少影片或许能让很多年拒绝看国产动画电影的观众走进了影院。而对于用功努力的偏科生,我们要做的不是“捧杀”或“棒杀”,而是在它将国产动画讲故事能力匮乏的问题凸显出来的情况下,鼓励他们补好短板。

《大鱼海棠》折射出国内电影观众的口味越来越挑剔,而成为“爆款”电影的门槛也越来越高。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上升速度放缓同样印证,中国电影的暴利时代或将成为过去式,在电影生产环节中,业界对于优秀导演、编剧等的需求愈发饥渴。

(记者 刘长欣)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