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葫芦娃拍成喜羊羊?经典动画相见不如怀念

2016年07月14日08: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葫芦娃拍成喜羊羊?经典动画相见不如怀念

新版葫芦娃

新版葫芦娃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7月11日起,动画片《新葫芦兄弟》在优漫卡通等以及网络平台播出。1986年推出的动画片《葫芦兄弟》被称为中国动画片经典作品之一,虽然年代久远,但因为“蛇精脸”这样的网络热词和各种葫芦娃表情包,依然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暑期档登陆也注定引爆热搜话题。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画风现代,葫芦娃变呆萌

网友:大眼网红路线

最明显的变化是,原本2D的剪纸动画,变成了3D版,葫芦娃的形象没变,不过更加呆萌可爱。整体上画面色调更浓艳,更具现代感。人物动画细节也更加精致,可是,技术发达了,画风变美,却难以接受?相比较老版葫芦娃凌厉的面部表情,新版的葫芦娃在外观上明显“萌”了不少。有观众表示,新版改的还不错,也有网友不买账,“第一反应是,还我剪纸动画,还我童年”,“和《新大头儿子》一个调,毁尽童年。”“感觉时代真是不一样了,我小时候看的葫芦娃都是一脸正气的样子,现在都走网红大眼路线了”,“这批葫芦娃很大头儿子”。其实仔细看,现在的画风并没有脱离前作,但仍有网友挑剔,“以前那种画风简直经典加良心,而这个真的有一股浓浓的快餐味!”其实就是“画风少了最重要的英气,蠢萌的娃娃没看头。”

故事扩容,新增反派角色

网友:爷爷变唐僧不能忍

原来的《葫芦兄弟》一个故事一集就能讲完,现在则会花好几集来表现,细节更加丰富,但节奏也会比较慢。因为内容大幅度增加,《新葫芦兄弟》在葫芦娃、蛇精、蝎子精和穿山甲等经典形象基础上,增加了大反派金翅雕等新角色。金翅雕在封印效力最弱的月食之夜,趁机将压在七彩葫芦山下的蛇精、蝎子精复活,命令二者将葫芦兄弟炼成七心丹来解除封印。被七彩峰压了很多年的蛇蝎精居然还没死,又出来了。葫芦山神发现了它的阴谋,于是复活了爷爷和穿山甲,让它们去找葫芦兄弟打败蛇蝎二妖,阻止金翅雕的阴谋。

爷爷变成了土地公公,身手敏捷,还会法术会瞬间移动,最引发网友吐槽的是,爷爷秒变“唐僧”,相当唠叨;穿山甲则有了后代叫震山甲。目前呈现的前四集主要讲的是七娃失忆了,在还不会完全使用“宝葫芦”的情况下和蛇精蝎子精的对峙。七娃居然给“宝葫芦”做了个女朋友……

要把葫芦娃拍成喜羊羊?

网友:相见不如怀念

当年的《葫芦兄弟》只有13集,现在的《新葫芦兄弟》将内容扩充了20倍,共260集,分五季播出,第一季有52集。这也成为吐槽点,“这是要把葫芦娃拍成喜羊羊和灰太狼吗?”“光头强每天砍树,现在可以换成葫芦娃每天打妖怪了。”有网友还为5季分别取名《寻找隐身娃》、《短裤兄弟》、《逃出洞穴》、《蛇蝎美女和钳子叔叔前传》等,“看来是要打到七个娃娶完老婆生孩子以后了……”

从1986年诞生到2016年重新启航,经典儿童动画葫芦兄弟已经走过了整整30个年头。尽管有网友也提出,老版葫芦娃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只有13集,每集只有9分钟,却让人怀念了整个童年。如今还要去翻拍出那个年代的感觉,几乎是不可能,于是,吐槽新版也成了网友怀旧的一种缓释方式。“其实,也不要太苛责《新葫芦兄弟》。毕竟不是拍给我们看的,可能更符合现在小孩子的审美吧。但可能,吐槽也是我们怀旧经典的一种方式。”“说白了,经典就是,相见不如怀念。”

监制:吐槽不奇怪,经典值得再开发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著名动画导演速达是该片监制,她也是南京人,曾打造《大耳朵图图》等深入人心的动画形象。她告诉记者,对于网友的反映并不奇怪,多元审美的时代,本身就难统一。再加上弹幕时代,吐槽也是大家关注和发表自己观点的一种方式。

在她看来,经典动画ip的再开发和创新一样,是创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手握葫芦兄弟这个超人气ip,这是我们的财富,找来合作开发的很多,从我们的调研来看,经典ip的再开发对很多观众很有吸引力,我们确实针对现在观众喜欢的可爱、萌的路线进行了改造,但基本上保持了经典形象不变。”速达说,目前才做了一季看看反响,也会根据大家的意见在后面做一些调整。她还透露,有关葫芦兄弟的大电影版也即将启动。此前,速达为3D 版《大闹天空》设计的q版大圣被抢到脱销,这次也将推出“葫芦兄弟”的动漫衍生品。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