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十年磨一剑 《歌王传奇》将再现王洛宾精彩一生

2016年07月15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都出自音乐大师王洛宾之手。7月12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根据王洛宾先生生平创作的电影《歌王传奇》剧本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讨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主持,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主席牛颂、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委员会主任张思涛、原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著名剧作家评论家赵葆华、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皇甫一川、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创作研究部主任张弛、《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等相关领导专家,及一代歌王王洛宾的儿子王海成携一家子孙三代共同出席了研讨会。

“过去我走遍各国,发现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王洛宾的歌谣。”著名演员马跃作为编剧向与会者介绍剧本创作情况。马跃耗时十年倾力精心打磨故事和剧本,参加论证会的专家们认为,《歌王传奇》主题清晰鲜明,人物形象生动饱满,真实反映了王洛宾的一生。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首先向王洛宾表示深切的怀念与崇高的敬意。他认为,这一剧本在现实与浪漫、情感与歌曲、当下与历史间娴熟切换,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他表示,“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曾讲到,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马跃的剧本中,现实主义的精神和浪漫主义的情怀都反映出来了。”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认为,《歌王传奇》写出了王洛宾的生命历程,是一部具有国际传播价值的电影。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表示,《歌王传奇》剧本非常吸引人,而编剧马跃对王洛宾的题材有深厚的感情,做了十年的准备,值得人们期待。

著名剧作家、评论家赵葆华表示“十年写一部电影剧本,这是值得肯定的。这个本子充满了感情,充满了诚意和真诚,是中国荧幕的背景下表达自己艺术主张和情怀的作品。”

剧本作者、著名演员马跃表示,他和王洛宾先生是忘年交,为了把王洛宾传奇的人生拍成电影,他潜心打磨,耐得住寂寞,从2006年开始构思剧本,十年间经历了太多的困难和心酸,如今终于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他由衷地感到欣慰。他对这部电影的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因为王洛宾的歌家喻户晓,王洛宾的歌迷遍天下,无论十几岁的孩子还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都熟悉王洛宾的歌,所以这部电影的观众没有年龄界限。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秘书长认为,《歌王传奇》正是我国电影市场呼唤的本土主流大片,一定能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现场与会领导专家从故事历史、主题定位、人物关系、台词表达、性格塑造、戏剧冲突、意识形态等多个角度对剧本进行评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剧本以艺术的手法令这位大师的形象跃然纸面,为即将开镜拍摄的电影奠定了良好的文学基础,建立了可靠的故事框架,为观众呈现出一位有血有肉、棱角分明的王洛宾形象,注入了强健的精神内核和丰沛的力量源泉。

《歌王传奇》剧本研讨会的举行,为该片早日开拍、与观众见面开启了新的大门。该片制片方表示,力争创作一部兼具时代特征、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优秀电影。(王广燕)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