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满族神话吉剧《狼妻》亮相长安大戏院  

2016年07月18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王珏)近日,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北京开锣,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31个基层剧团的31台大戏将在北京集中上演。7月17日-18日,青年吉剧表演艺术家赵丹丹,携大型满族神话吉剧《狼妻》登上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为观众献上了一台大戏。

该剧以满族神话传说创作而成,围绕主人公(狼神)狼小芳为母报恩下嫁木阿杨这一故事线索展开了戏剧性的冲突。诠释了主人公凄美的爱情故事。《狼妻》以独特的舞台叙事语汇构成诸多的观赏亮点:风趣的人狼对话“说媒”、满族婚俗的传统 “拜堂”、狼模人样的“送亲”、醉狼群舞的“颠轿”、人神交媾的差异、牵魂动魄的“惊变”、催人泪下的“恨别”、载歌载舞的画面流动。充分解读了满族婚俗风情。尤其在演员服装上,《狼妻》没有拘泥于传统戏曲服饰的框框,而是将满族前身女真族的服饰特色融入到服装当中,可谓“远看颜色近看花”,狼妻的演出服装色彩艳丽,具有满族风情,

而作为该剧的亮点,《狼妻》中主演狼小芳的饰演者赵丹丹,是吉林省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戏曲代表人物,她不仅是吉林戏曲界的“四大名旦”,也是曲艺界“牡丹奖”的获得者。赵丹丹的演唱清新自然,扮相端庄大气,尤其是在此剧中,她饰演的主角狼小芳,更是以大段的唱腔见长,正是因为有扎实的幼功,赵丹丹的演唱做到了板头瓷实,吐字清晰,声情并茂,尤其是在此部戏中,由她演唱的“歌谣体”行腔圆润入耳,婉转缠绵,为吉剧的唱腔增添了新元素,也让观众为之叫好!据赵丹丹介绍,该剧自创编以来,公演百场,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