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超级女声”与“中国好声音”为何难再声声入耳

2016年07月19日08:2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女声”与“中国好声音”为何难再声声入耳

如果不告诉你,你知道“超级女声”的全国总决赛已经PK过两场了吗?如果不告诉你,你知道“中国好声音”已经彻底改头换面,并在上周末亮相吗?

曾经在综艺节目史上创造了收视奇迹,堪称现象级的这两档节目,在今年同时遭遇了关注度的巨大下滑。除了外界客观因素的制约,更多的是这类老牌音乐类真人秀节目早已显示出疲态。

就此疲态,华西都市报记者对相关节目制片人、音乐人进行了采访对话,业界普遍感慨,要找个有故事又能唱的素人真心越来越难。不过,这还不是唯一原因,各大卫视开始抛弃了传统音乐综艺节目的做法,“发明”出五花八门的新花样:《跨界歌王》、《看见你的声音》、《中国新声代》……它们大都剑走偏锋,而且成功抢走不少的关注度。

硬伤 禁令和官司齐来

要说音乐综艺节目,《超级女声》这档创纪录的鼻祖节目总是避不开的。2004年,《超级女声》在湖南卫视首播,紧接着的2005年,它开启了中国选秀元年。时隔12年之后《超级女声》再度回归,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必定会掀起又一次关注的热潮。

可人算不如天算,节目因为拿不到相关手续,只能全面转战互联网。缺少了湖南卫视这个强势的播出平台,无论关注度、讨论度、话题性都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甚至进行到了全国总决赛,且邀请到王心凌、吴克羣、古巨基、黄致列等坐镇,也无法改变这一不尴不尬的状态。

同样遭到突然变故的还有前《中国好声音》,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灿星制作的王牌节目。因为之前爆发版权官司,最后不得不从里到外彻底改头换面。而且就在节目开播前,又把名字改成了《中国新歌声》。在上周刚刚播出的第一期里,很多网友和观众吐槽,新版的《中国新歌声》从LOGO设计、片头曲和代替导师转身的滑梯设计,都让人云里雾里,丧失了原本的味道。

内伤 选秀人才“濒危”

好声音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三分唱歌七分故事”,尤其是在好声音节目爆红之后,这一模式被各个节目争相模仿,唱得好并不是最重要,关键是要有让观众产生记忆点和讨论度的故事。可惜的是,一哄而上之后所有节目都面临一个尴尬的处境——会唱又有故事的人,已经成为“濒危物种”。

在首期《中国新歌声》里,选手白若溪的一曲《无处安放》让汪峰惊艳,可没多久就被网友扒出她也是一个选秀的“回锅肉”了,曾经参加过几档选秀节目,而且成绩都还不错。“这也正是我们最抠脑袋的问题呀。”一位节目制作公司的选手编导告诉记者,找选手,尤其是要找到唱得好又有故事的素人,简直是难上加难。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选秀节目的泛滥导致选手的过度开发,“现在找到唱得好的,基本都是曾经参加过节目的,所以你看节目里那么多海外的华人,大家都去开拓外面的市场了。”

据统计,《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第一期,放了10首歌,第二季,8首,第三季,9首,第四季,7首,到了最新播出的《中国新歌声》第一期已经减少到了6首。好选手的减少,导致导师抢人及选手讲故事的时间不断被拉长,音乐的比重却在不断缩水,真正专业的音乐指导反成了可有可无的配菜。

搅局 出怪招博得好彩

《中国新歌声》第一期尽管收视率不低,可与前几季的同期收视相比却差距很大。不仅百度搜索指数创下新低,而且豆瓣评分,也从第一季的近两万人降到现在的几百点评。而与此同时,《跨界歌王》《看见你的声音》《中国新声代》等不少剑走偏锋的音乐类节目却悄悄占领了各大话题榜,以及刷屏朋友圈。

以《跨界歌王》为例,节目开脑洞把演员邀请上舞台集体跨界唱歌,让演员与歌手的迥异身份碰撞产生火花。只听听就觉得有趣,再加上刘涛、王凯、秦海璐等等,这样的阵容更加抓人眼球。据统计,播出当晚热门话题第一、疯狂综艺季第一,热搜第一,长时间霸榜,同时《跨界歌王》的微博电视指数于周六档综艺节目中排名夺冠,这也算卫视节目里创新的一次成功案例。

其实很多卫视在做音乐类节目时都进行了升级打造,《加油美少女》、《蜜蜂少女队》等可以称得上《超级女声》的2.0升级版本。节目按照韩国练习生的模式,将选手们进行全面包装,除了唱得好,还要跳得好,甚至还要演得好。显然这样的节目除了具有音乐性,也更有综艺感,节目开播后大受好评。

(华西都市报记者 伍翩翩)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