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有经验有阅历有身手有演技 男演员40岁后"是一枝花"?

2016年07月26日07: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岁后 才是男演员 的黄金时代?

古天乐在《危城》中。

《惊天大逆转》里,钟汉良化身变态杀手。

古天乐在《封神传奇》中客串申公豹。

《寒战2》里,郭富城拍起枪战戏身手利落,文戏方面也演技爆发,梁家辉也再度挑战一个截然不同的警察角色。

如今大银幕到处都是“小鲜肉”,却始终掩盖不住那些“老炮儿”的风采。正在热映的《绝地逃亡》里,已经62岁的成龙一如既往地上山下海,各种肉搏出击十分拼命。无独有偶,郭富城、梁家辉、钟汉良、古天乐、吴镇宇等中年男演员最近也有不少作品正在上映,虽然早就功成名就,但他们却依然活跃在大银幕上,且依然不惧挑战自我,为观众创造出更多不同类型的新鲜角色。

策划 周娴

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40+

钟汉良古天乐发挥魅力

塑造角色

比年轻演员更具优势

40岁是男性演员的黄金年龄,这个时候的男演员有了经验,有了阅历,相比年轻演员,在塑造角色方面往往更具优势。

虽然在娱乐圈里浸淫多年,但42岁的钟汉良在今年却演技开挂,一连在三部作品里塑造了极为突破的三个角色,一会是《三人行》里的疯狂悍匪,一会又是《赏金猎人》里的逗比搞笑王,到了《惊天大逆转》里,钟汉良更是一人分饰两角,前半部分戴着面具演戏,只能靠牙齿来诠释表情,到了后半部分又化身变态杀手,癫狂冷血的样子让人看得不寒而栗。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实力吃饭,尤其到了这个年纪还敢于放下“花美男”的偶像包袱,在戏中不惜牺牲形象挑战自我,用实力证明自我演技,让不少网友大赞“勇气可嘉!”

对于角色不断突破,钟汉良本人在接受采访时却自谦道:“其实好不好不是演员一个表情或是一段戏,而是导演把他拍完之后整个戏呈现出的一种感觉,对我们来讲只是找到一个很好的角色,这两个角色比较少碰到,我演得很过瘾,过瘾到觉得人生已经快美满了。”

46岁的古天乐一直是圈内出了名的“劳模”,这个暑期档更是以五部电影成为“霸屏王”。早在6月,古天乐就在《三人行》里出演一位暴躁警察。即将上映的《封神传奇》中,他客串申公豹一角。在《使徒行者》中,他饰演的少爷将与张家辉饰演的阿蓝互相角力。到了《危城》中,古天乐将与刘青云飙戏。这位“劳模”穿梭不同的影片,角色、形象各异,影迷们都看花眼。

可贵的是,古天乐的“霸屏”行为却没有引起观众反感,反而常在他出演的不同角色中找到新的惊喜。

50+

郭富城梁家辉精力充沛

武戏身手利落文戏演技爆发

踏入五十岁,对于很多男演员来说是一道坎,能否过关全凭实力加运气。圈里五十岁依然活跃在线上的一线男演员数量不多,但其中也不乏佼佼者。

51岁的郭富城一直活跃在线上,一边忙活着演唱会,一边则马不停蹄地拍电影。这个暑期档,由郭富城主演的《寒战2》、《天亮之前》相继上映。尽管已经51岁,但保养有加的郭富城身材健硕、拍起打戏来真刀真枪,根本看不出年龄。

《寒战2》里,郭富城扮演香港警务处处长刘杰辉;拍起枪战戏身手利落,帅气依旧,文戏方面也演技爆发,连搭档梁家辉都看好他凭借该角再度拿奖。到了《天亮之前》,郭富城又摇身一变,挑战了一个人生烂到底的赌鬼角色,逢人就骗、沾钱就赌,十足亡命之徒的样子,直到最后才突然转变,极为复杂的角色,郭富城却演出了小人物的苦难与哀愁,得到不少观众点赞。

前几年鲜少拍戏的梁家辉今年同样作品不少,先是在《冰河追凶》里饰演警察的角色,紧接着又在《寒战2》里再度出演一个截然不同的警察角色。梁家辉说,虽然都是警察角色,但内地警察与香港警察有很多不同,因此自己也特别观察他们,找出不同细节以求更好地诠释角色。而在即将上映的电影《封神传奇》里,近年来较少出演古装戏的梁家辉将再度挑战,由他饰演的纣王与范冰冰饰演的妲己将在片中上演一段“妇唱夫随”的对手戏。

虽然已经年过50,但梁家辉的计划还有很多,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接受记者专访时,梁家辉坦承确实有当导演的计划,不过对于演戏他也不舍得放弃,甚至坦言很希望出演一个女性化角色:“如果能凭借这个角色拿一个奖,那一定更过瘾。”

60+

成龙依然“玩命”

拼搏程度丝毫不输当年

能够演到六十岁依然广受欢迎的男演员不多,成龙是其中一个。

早在《十二生肖》上映前,成龙就曾宣布之后不再接拍大的动作片,但随着《绝地逃亡》上映,不少观众却表示“成龙大哥又食言了”。片中,成龙一如既往地延续大哥风范,上山下海,跳楼跳海,再加上大量打斗戏,搏命程度丝毫不输当年。据介绍,《绝地逃亡》的拍摄历时3个半月。拍摄时,年过60岁的成龙坚持不用替身、不加特技,全面启动“玩命模式”,打斗、爆炸、跳水、漂流全都亲自上阵,体验了真实的连番“受虐”。其中在广西拍摄一场漂流戏时,最深处达15米,河底布满高低不平的石头,成龙在拍摄中不慎被卷入漩涡,船已开走,而他一个人在水里打滚,十分惊险。

对于成龙的敬业程度,无论是圈内还是观众都给予了一致好评。范冰冰不止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哥就是最好的榜样。”然而,这么拼命拍出来的戏,观众的评价却是两极分化。有不少观众表示,成龙在片中的打戏,无论从篇幅还是精彩程度,都依旧是动作大片的规模;也有观众表示,《绝地逃亡》击中了不少功夫片迷的情怀:“娱乐性足,打戏也好看,这就是我小时候看的功夫喜剧的味道!”

当然,也有网友对于大哥这次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买账:“影片的梗都太老了,看得出来成龙大哥确实很努力,但真的过时了。”“大哥确实老了,他一人的拼命救不了这部下沉的《绝地逃亡》。”

近年来,成龙在大银幕上都相当活跃,先后拍摄了《十二生肖》、《天将雄狮》等动作大片,有人赞他宝刀不老,影片的口碑有保证,也有人弹成龙的打戏看点缺乏:“打的招式、速度都不如从前了。”但无论如何,成龙却表示自己没有退休打算,他坦言,从十几岁入行开始,自己拍过太多危险戏份,其实自己也有怕的时候,但现在自己拍电影,更多是希望带着使命感,能够拍出带给观众正能量的作品。

其次,找不到接班人也是一大问题,成龙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批评现在的年轻演员太娇气:“动作片需要功底,但现在很多演员为了挣快钱,到武行学几个动作就走了,拍戏的时候大多找替身。他们真的太懒了,武打戏,拍两三个镜头就收工,还有更糟糕的是所有的动作都是替身完成,最后来换脸。”

头评

做一个好演员需要“等”

黄岸

娱乐圈是个靠脸吃饭的行业,加上近年来为了争取更多年轻粉丝,无论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几乎到哪都是“小鲜肉”的天下。然而,演员这个行当,还真不是靠刷脸就足够,年轻时也许可以靠颜值博得一时关注,但想要真正走下去,还得靠实力打底。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活跃在一线的演员不多的原因。能有实力、又有票房号召力的一线男演员确实不多。而能够熬到这个年纪的演员,多数在拥有了岁月、阅历以及人生经验的沉淀之后,在演技上会比年轻演员更为丰富,更加立体。毕竟,演员是一个需要有生活积累的职业,很多现实生活中没有接触过的人物或生活,不是光靠想象就能完成,很多年轻演员在他们的那个年纪还没有多少生活积累,同时又缺乏对生活以及身边的人更为细致的观察与揣摩,导致对角色的理解单薄,演出来的角色缺乏厚度,完全撑不起来。

除了要“等”之外,不断努力也是成为一线演员的必要因素。成龙、郭富城、梁家辉、古天乐、钟汉良等能够拿到今天这样的成绩,与他们多年摸爬滚打是分不开的。但如今很多年轻演员却被保护得太好,不愿再接受这一磨炼的过程。

成龙就曾透露,一个年轻演员拍摄功夫动作手被扎了:“他顿时大叫起来,哭天喊地的,结果剧组800多人围上来看他怎么了。”还有很多年轻演员,一演打戏就要用替身,什么都不愿自己动手做。刘涛也曾在公开场合爆料有“数字女星”,演戏不背台词,直接以数字代替。而我们再反观这些早已成功的前辈,到今天还愿意为角色搏命,踏踏实实脚踏实地演好戏,甚至不断挑战自己的全新可能,确实是令人敬佩!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