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芭蕾之冠”《吉赛尔》登陆广州大剧院

2016年07月27日07:53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芭蕾之冠”《吉赛尔》登陆广州大剧院

9月14-17日,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将携两部分别代表传统及现代芭蕾艺术成就的作品《吉赛尔》与《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首次访穗,在广州大剧院演出。

诞生于爱情的“芭蕾之冠”

被称为“芭蕾之冠”的浪漫芭蕾代表作《吉赛尔》首演于1841年,这部近两百年来在世界各地不断上演的经典舞剧诞生于一段炙热的师生恋、一段苦涩的单恋。本次中国巡演,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可谓“倾巢出动”,派出三套主演阵容分别担纲9月14日至16日晚三场芭蕾舞剧《吉赛尔》的男女主角。所以,观众们届时不仅能够欣赏到斯卡拉芭蕾舞团首席演员们的精湛演出,更能从中体会到演员们对于经典的独特理解。

女主角吉赛尔是一个考验芭蕾伶娜技艺水准的试金石,也是让芭蕾女演员们既心怀憧憬,又心存敬畏的角色。由于一二幕当中的吉赛尔角色反差巨大:第一幕当中的吉赛尔是位青春少女,脚下动作要求灵活轻快;而第二幕的吉赛尔已化身芳魂,在动作上不仅要迅捷轻盈,更要落地无声——有的女演员会在演出第二幕的时候故意穿上穿旧了的足尖鞋,这样在跳跃落地时声音会更小。同时,在第一幕的尾声,吉赛尔因为得知心上人的欺瞒,陷入癫狂,这段戏剧表演也是让人津津乐道、最能体现演员演技的芭蕾名段。

而对于男主角阿尔布雷希特伯爵来说,第二幕当中也有大段的变奏段落展示男演员的技术技巧。结合女鬼们命令途经此地的男人跳舞至死的情节设置,编舞家将各种男子芭蕾技巧动作编排在其中,观众们能够从中欣赏到芭蕾的阳刚之美。加之最擅长炫技的意大利男演员,斯卡拉版本的《吉赛尔》一定会让观众看得移不开眼睛。

“巴赫”舞起来

9月17日,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还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著名当代芭蕾舞编导家海恩兹·史波利的经典作品——《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

六首组曲的声调色彩各不相同:第一号组曲的G大调明亮,第二号组曲D小调悲伤而强烈,第三号组曲的C大调灿烂辉煌,第四号组曲的降E大调庄严,第五号组曲的C小调黑暗且强烈,第六号组曲的D大调如阳光般炫目耀眼。艺术家们,将六首组曲重新组合为两部作品:《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物生》(组曲1、4、5号)和《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风起》(组曲:2、3、6号),写意地用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表现出人体美、动态美的瞬间。记者贺雅佳报道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