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桃渚横溪上榜第五批省历史文化名镇

2016年07月31日09:23 | 来源:中国台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桃渚横溪上榜第五批省历史文化名镇

  日前,省政府批准了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全省有21个镇、76个村、35个街区被命名,临海市桃渚镇、仙居县横溪镇榜上有名。

  桃渚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镇域建筑文物与重大事件并容,历史和人文两种文化特色兼具。既有桃渚军事古城、沿海烽火台、清代民居古建筑的古色古香,又有戚继光在台州九战九捷、大败倭寇的历史印记。桃渚军事古城,早在1963年3月,就被省政府列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该镇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制定了《桃渚镇现存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办法》。2014年以来,编制了《桃渚城保护规划》,重点开展了桃渚城基础设施保护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350万元,目前已完成步行道修缮、看护管理用房修缮、消防设备采购等八个子项目建设,古城历史建筑和文物得到进一步保护。

  横溪镇境内是以下汤文化为代表的仙居新石器时代文化。下汤遗址是浙东南地区保存比较完整、时代最早、面积最大的一处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在其出土的文物中,石磨盘和石磨棒是世界上发现的较完整、较原始的稻谷脱壳工具。而苍岭古道又称“婺(金华)括(台州)孔道”,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食盐之路”,一船船的食盐从椒江、灵江、永安溪溯流而上至皤滩古镇,再一担担从古道上翻越而过西至缙云过金华抵江西、两湖等地。

  近年来,该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内涵,提炼横溪历史文化价值特色,走出了一条历史文化规划管理和保护的横溪道路。(何丽琴 张光剑)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