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扬州已开放5家24小时城市书房:阅读不打烊

本报记者 张珊珊
2016年08月0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夜扬州,阅读不打烊

  市民在开发区24小时城市书房里阅读。 本报记者 张珊珊摄

  近日,第六届江苏书展在扬州落下帷幕。书展期间,由扬州市图书馆管理和运营的24小时城市书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自2015年9月第一家城市书房开放以来,人气高涨,截至目前,月均10万人次走进书房阅读,办理借阅卡近4万张,借阅册数达38万册。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已成为扬州的“精神地标”。

  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建书房

  在热闹的东关街一隅,街南书屋专门辟出了一个10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24小时城市书房,在这座古色古香、绿树掩映的院落,读书成为赏心乐事。书房无人值守,刷借阅卡就可进入,门口有自助办理借阅卡的机器,不大的地方还配置了自助借还机、图书消毒机、二维码数字书刊借阅系统、数字资源查询机等设备。

  像这样的24小时城市书房,在扬州已有5家,今年还将在汶河仁丰里、北区上院等地点再建3家。据扬州市图书馆馆长朱军介绍,维扬路的开发区24小时城市书房是目前体量最大的一家,面积近300平方米,藏书2万余册,同时还提供72种报刊、30万种电子书、16个大型数据库、6个自建数据库等海量数字资源。书房还配备了免费饮水机、自助饮料售货机等设备,方便读者。

  开发区24小时城市书房建在桂香苑小区门外,周边聚集着几个大型住宅小区,市民阅读需求很大,正值暑假,这里几乎座无虚席,不少父母带着子女在读书。“图书馆总馆离家比较远,家门口建了书房后,读书的习惯又重新拾了起来。”市民范羽说。他每周会来城市书房两三次,也会带儿子来写作业,或在门外的云资源平台看动画片。

  目前扬州的5家24小时城市书房都在人员密集的区域选址,比如今年7月8日新开的虹桥坊24小时城市书房建在瘦西湖风景区附近。“我们舍得把城市最繁荣、最漂亮、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拿来建城市书房”,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说。

  与企业合作打造“四位一体”的公共图书馆

  扬州自古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书香城市。走在扬州城,经常能看到24小时城市书房或是流动图书馆的指示牌,有空就读书成为扬州老百姓基本的文化需求。目前,扬州市主城区公共图书服务网络覆盖率达90%,使图书馆真正成为“城市的教室、市民的书房”。

  24小时城市书房依托的是扬州市“四位一体”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即以市图书馆为中心,县(市、区)图书馆、乡镇(街道)分馆为骨干,村(社区)分馆(农家书屋)为基础,流动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书房)和掌上图书馆为补充的服务网络。

  书房24小时“不打烊”,该怎样维护?无人值守全自助和绿色环保节能就是答案。城市书房的电灯、空调等设备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城市书房的借还书等程序都可自助完成,无需专人值守。“无人值守不意味着无人管理,我们在读者较多的周末和节假日,会安排管理人员,在每天的重点时段,也会有专人整理维护。不过,每家书房只配备一名管理人员,把人员成本降到最低。随着城市书房的深入人心,还有许多市民自愿来到城市书房协助管理。”朱军说。

  目前,扬州城市书房的建设多采用与企业或其他机构合作的模式,由合作机构提供场地和基础的硬件设施,书房整体设计、自助机器、图书采购配送等则由图书馆统一负责。

  “今后会在当地的报纸、电视台等媒体上公布城市书房的选址条件,广泛征集企业、社区等单位报名,继而组织专家评审,拟定建设单位并向全社会公示。”朱军说。未来,扬州市计划每年新增不少于6个一卡通分馆和24小时城市书房。另外,书房的设计方案也会向社会开放征集,在多源头吸纳社会力量的同时,使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书房的建设之中。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