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北京人艺年度大戏《玩家》:聚焦收藏话题 传递北京记忆

2016年08月0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玩家》剧组合影 (人民网陈灿 摄)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陈灿)“好好演人物、好好说台词、好好讲故事,这是我们剧组奉行的宗旨。”北京人艺院长、话剧《玩家》导演任鸣在3日下午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这部人艺今年唯一一部原创大戏至今已经排练过半,见面会上剧组为我们揭秘了这部作品台前幕后的故事。无论是编剧刘一达的“书面”发言,还是导演任鸣,主演冯远征、闫锐、梁丹妮、王刚等人艺实力派演员的现场讲述,都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京味儿。而 “突出表现北京文化、北京记忆、北京特色”也是导演希望通过作品所传递的精神内涵。

京味儿十足:讲述收藏那些事儿

《玩家》由京味儿编剧刘一达执笔,从2006年到2016年,历经十年,修改十余稿,最终才被搬上人艺舞台。作品聚焦收藏这一话题,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的三个不同历史时间段,京城的玩家们为了争夺稀世藏品,在错综复杂的收藏圈子里,展开的心术与智谋的对决。作品勾勒出了收藏行的众生相,反映了改革开放以后,北京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以及普通百姓在这种时代变革中的心路历程。剧中京味儿十足的人物语言无疑是作品的一大亮点,或幽默十足,或犀利精辟,插科打诨、嬉笑怒骂间,尽显京味儿文化独特的魅力。

作者刘一达在“书面”发言中表示,话剧姓话,这部戏最重视语言的韵味和灵魂。任鸣表示,这是他排的第十部京味儿戏,希望能传达北京记忆,反映北京从八十年代至今发生的社会变化、人的变化。这部戏除了要给观众呈现出有北京味道、生动、好看的故事情节,刻画鲜活深刻的人物形象,还要在传承京味儿文化上有所继承、发展和创新。

揭示人性:真与假是永恒主题

从引人入胜的收藏故事到纷繁复杂的收藏玄机,《玩家》可谓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揭开了一个个谜题。“这部戏讲收藏又超越收藏,讲玩家又不止玩家。”导演任鸣如此阐释《玩家》的主题。该剧从剧中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和出人意料的情节中,诠释了人类生活中的一个永恒主题:真与假。古玩的真与假背后是人性的真与假,而对人性的剖析也贯穿该剧始终,这也是作品的深刻之处。“好作品不是教科书,但能寓教于乐。”导演希望通过作品给人以思考和共鸣。而这种深刻和永恒性,也将让作品不仅能在当下引发热议,还能在未来走的更远。任鸣表示,这是他排的第十部京味戏

深入浅出:塑造人物是关键

该剧云集了冯远征、闫锐、梁丹妮、王刚、杨佳音、程莉莎、班赞、丛林、张永强、张福元等一大批人艺实力派演员,由他们塑造的性格鲜明的人物也是该剧的最大看点。无论是冯远征饰演的老玩家靳伯安,闫锐饰演的新玩家齐放,还是梁丹妮饰演的关婶,王刚饰演的蝈蝈李,这些形形色色、性格迥异的人物以及他们曲折的命运成就了这部作品丰富的故事性和可看性。任鸣表示,人物是戏剧的中心,是舞台的灵魂。“好好演人物、好好说台词、好好讲故事”的“三好”剧组从排练之初就定下目标,一切以塑造人物出发,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让人物立在舞台上。

而为了更好的了解收藏界,剧组还深入到古玩城体验生活,通过与京城收藏名家的对话、实地参观学习收藏知识等让人物走进生活,再从生活中延伸到舞台上。“让专家教我们如何拿瓷器,如何拿画等等,更具专业性。”冯远征表示。

主演冯远征:我是戏剧“玩家”

冯远征此次在《玩家》中饰演京城老一代收藏家靳伯安,他表示这个剧本最吸引自己的一点是在讲述收藏热的同时,也讲述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从收藏到人生,看似很简单,真真假假之间,实际上蕴含了很多人生哲理。”冯远征也用自己的语言诠释了对“玩家”的理解,“不会用自己喜欢的东西赚钱的人,我认为就是玩家。”还笑言,“我自己就是一个戏剧‘玩家’,在戏剧舞台上表演不会让我赚钱,但是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冯远征1998年就出演过古玩题材的电视剧《琉璃厂传奇》,“我对这块还是有点儿了解的。要说收藏的话,我不收藏古董,会收藏火柴,当然最喜欢的还是演戏。”

据悉该剧将于8月25日至9月9日在首都剧场演出14场。

(责编:陈灿、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