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桃花源记》等12台湖南优秀剧目在京展演

2016年08月09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大型民族舞剧《桃花源记》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就此拉开了湖南省“湘戏晋京”展演活动的序幕。

该剧讲述了田园诗人陶渊明烦恼世事纷扰,终日对酒当歌,后巧遇渔郎,闻其偶入桃花源、再寻桃花源的传奇经历,表达了作为底层人民体味民生艰难以及追求自然和谐理想社会的良好愿望。此剧被列为国家大剧院“泱泱国风·舞动经典”地方原创歌舞剧展演活动剧目。

此次“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将于7月26日至9月20日在京举行。加上参加全国基层院团优秀剧目会演的湘剧《烧车御史》和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舞剧《凤凰》两台剧目在内,此次展演共有12台剧目在北京各大剧场陆续上演。其中舞剧《桃花源记》在国家大剧院展演,湘剧《月亮粑粑》、花鼓戏《我叫马翠花》、湘剧《田老大》和巴陵戏《远在江湖》在国家评剧院剧场展演,音乐剧《天使合唱团》在民族文化宫展演,京剧《辛追》、汉剧《孟姜女传奇》、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在长安大戏院展演,花鼓戏《齐白石》在北京剧院展演。此次湖南12台新创剧目集中晋京展演,规模宏大,剧目全新,展演时长,参演团队多,剧目品种多样,均属湖南戏剧史上的首次。

此次展演剧目题材丰富,剧种风格多样,集中展示了湖南舞台艺术水平。湘剧《月亮粑粑》入选了201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10大重点扶持项目。京剧《辛追》、舞剧《桃花源记》、花鼓戏《齐白石》、音乐剧《天使合唱团》和湘剧《烧车御史》等5个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重点支持。剧目紧贴“中国梦”主旋律,凸显湖湘本土特色,反映了时代热点、爱国主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等重大主题。如反映山区教师无私奉献的湘剧《月亮粑粑》;表现小人物行大仁义的花鼓戏《我叫马翠花》;反映马王堆文化的历史剧《辛追》;以陶渊明“世外桃源”为题材的舞剧《桃花源记》……

为了惠及更多群众,本次展演活动将以低票价的形式向观众开放,每场票价均控制在200至50元之间,并将组织部分优秀剧目举办专场演出,让真正喜欢湘戏的观众得到更多文化获得感。同时,通过晋京展演,将这些剧目全方位地呈现在众多专家、观赏家面前,让湖南戏剧创作、管理、运营的经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得到更多有益的批评指正。(霍冠宇)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