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萧朗书画艺术展亮相国博

2016年08月12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为纪念著名花鸟画家、美术教育家萧朗先生百年诞辰,国家博物馆今天特举办“萧朗书画艺术展”。展览展示萧朗所捐赠国博的100幅作品,其中包括国画作品90幅、书法作品10幅。

萧朗先生生前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他青年时代师从花鸟画大师王雪涛,入室学画十余载。同时得到齐白石、陈半丁诸前辈口授亲传。他将师法古人与师法自然相结合,努力把王雪涛花鸟画“帅、巧、俏”等特点继承并发展,形成了自己“严整、厚重、凝练”的艺术风格,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创构成师徒并称、誉满中外的“王萧画派”。

萧朗先生的艺术生涯与其美术教育事业紧密相连。他从20世纪40年代起,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执教。在长达70年的教学与创作生涯中,他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中国花鸟画创作的专家和才俊,而且总结归纳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萧氏花鸟画教学法和萧氏构图法则,出版了10余种花鸟画技法著作。

萧朗先生毕生重视人品与画品的修炼,尤其钟情于中国小写意花鸟画的继承和创新。他以赤诚而又炽热的情怀,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和书画创作。并在谈艺录中深情地写道:“我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受到新中国的教育,自觉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为画花鸟的人,为人民服务就是多画人民大众喜欢的画,多画子孙后代喜欢的画……”在今天萧朗先生诞辰百年之际,回顾其言行,无疑他已经忠实地践行了自己的诺言。(霍冠宇)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