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奥运明星背后的故事:傅园慧爱说段子 丘索维金娜七征奥运

2016年08月1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文艺星青年按】从使出“洪荒之力”的段子手傅园慧,到“隔壁泳道”游出来的冠军孙杨,他们用恣肆挥洒的青春书写了年轻人的拼搏、开朗与激情;从丘索维金娜七征奥运的“传奇人生”,到轮椅上的旗手内马蒂身残志坚挑战自我,他们用“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爱、坚强与希望。在这个为奥林匹克精神狂欢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近奥运健儿们背后的人生故事。

傅园慧

“洪荒”少女爱说段子

一句“使出洪荒之力”,一连串魔性表情包,里约奥运会100米仰泳铜牌获得者傅园慧走红了。短短两天时间,她的微博粉丝数量就从5万人暴涨到300万人,就连外国网友都由衷地发来贺电,“她好可爱,看到这样肆无忌惮的快乐真好!”傅园慧父母都不是运动员,她练习游泳最初完全是为了增加体质。傅园慧爸爸曾回忆,“她小时候有点哮喘,所以就送她去练游泳,其实她现在的身体素质都不是很好,能一直游下来靠的是平时努力的训练吧。”傅园慧是短距离型选手,爆发力非常好。在此前的国内比赛中,傅园慧每场都带着一顶布老虎的帽子出现在赛场上,人们都亲切称她为“布老虎”。

孙杨

“隔壁泳道 ”游来帅小伙

8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凭借惊人的冲刺能力逆转夺金,收获了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孙杨出生在杭州一个体育世家,也许是基因遗传,他的运动天赋很早就展露出来。孙杨小时候很爱哭,训练时经常会累哭。在人们的印象中,成名后的孙杨也哭过好几次。

鲜为人知的是,孙杨开始被媒体关注,是从“隔壁泳道”开始的。多年前,央视准备拍摄一部奥运冠军刘子歌的片子,她的教练对央视编导说,你们应该关注隔壁泳道的那小伙子,那是未来的希望之星和世界冠军。

果真,这位教练慧眼识人,孙杨用一次次改写中国游泳历史的成绩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庞伟杜丽夫妇

“神枪侠侣”同争光

在奥运会首日,中国射击队的庞伟、杜丽夫妇双双出现在赛场,一个是奥运四朝元老,一个是三度出征。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两人在各自的项目中摘得了铜牌和银牌的好成绩。

对于观众来说,夫妻二人在奥运赛场上并肩作战是最势均力敌的爱情,也是最甜蜜的恩爱同框。可谁又能体会到这背后的无限艰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金之后,杜丽与队友庞伟结婚,两口子成为新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2010年,夫妇俩喜得爱子茂茂。三天不练手生,产后才休息了3个多月的杜丽就重回国家队。每天,她带着孩子到队里,兼顾训练和喂奶。2012年伦敦奥运会,杜丽赛场折戟,她选择了急流勇退,扛起照顾儿子、打理家务的重任。

2015年,割舍不掉对射击情感的杜丽选择复出,并通过努力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熟悉射击的人都懂,复出容易,但要重回巅峰却很难。在里约奥运会上,作为一名妈妈级老将,杜丽上演“神枪手”逆转好戏,从决赛中最末一名一直追到冠亚军决战,最后揽获银牌。

赛后,这位倔强的母亲留着泪说:“比赛前我想的是,我要一直笑着走出这块场地,但是不知道谁,提到了我儿子,然后我就流泪了。”

丘索维金娜

七朝元老续写传奇

8月7日晚,在女子体操单项预赛上,一个紫衣选手一出场便赢得雷鸣般的掌声。41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如“王者”般走向平衡木和跳马的竞技场。要知道,丘索维金娜1992年首次拿奥运金牌时,今日同台竞技的选手们还都未出生。

人们将她誉为“奥运七朝元老”,鲜少人知道她背后的故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和乌兹别克斯坦摔跤选手巴克德尔结婚。3年后,儿子阿利什出生。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在2002年成为泡影,儿子阿利什罹患白血病让整个家庭濒于倾家荡产。这一年,夫妇俩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丈夫在家照看孩子,27岁的丘索维金娜复出参赛。自此,从巡回赛、锦标赛、世锦赛再到奥运会,丘索维金娜样样不落,她毫不讳言,比赛奖金就是儿子治病的救命钱。

为了给儿子创造更好的医疗环境,他们一家迁到德国,2008年北京奥运会,33岁的丘索维金娜代表德国参战,并拿到跳马银牌。几个月后,她不幸跟腱断裂,这对体操运动员来说相当于运动生涯报销。可是儿子的病需要钱,丘索维金娜伤不起,她奇迹般地在2011年极速复出,重回赛场拼搏。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丘索维金娜曾表示这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因为儿子病情好转,钱不再是生活的全部。可是比赛刚刚落幕,丘索维金娜又笑着说,自己还要征战里约奥运会,这以后,她纯粹为自己而战。

2016年,丘索维金娜如约而至。她恢复了乌兹别克斯坦国籍,“希望能代表故乡结束我的职业生涯”。这一次绝不是玩票,是一次王者归来,丘索维金娜要用跳马最高难度动作向金牌发起冲击。

扎赫拉·内马蒂

轮椅上的旗手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奥运会开幕式上有一位坐轮椅的女旗手。她就是伊朗代表团的射箭运动员扎赫拉·内马蒂,她的出场获得了整个球场的欢呼。

内马蒂少年时练的是跆拳道,她的成绩好到能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然而2003年12月26日的伊朗大地震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地震中,内马蒂被建筑物砸中脊背,虽捡回一条命,但从此只能以轮椅代步。

这一人生变故并没有让内马蒂消沉,她顽强地选择重返训练场,更令人称奇的是,她改弦易辙选择了射箭项目。

2012年伦敦残奥会,内马蒂一举获得女子个人反曲弓坐姿1级/2级比赛的冠军。光荣的梦想不止于此,在里约奥运会上,内马蒂向健全选手发起挑战,她将加入奥运会射箭比赛项目的奖牌争夺,而之后,内马蒂还将继续参加残奥会的比赛。在奥运历史上,在同一年先后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只有4人,内马蒂将续写这一历史。

(图片综合网络)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微信号:wenyixingqingnian)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