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台北如果儿童剧团《轻轻公主》参演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2016年08月1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本周将迎来老朋友——来自台湾的如果儿童剧团。继前五届的儿童舞台剧《隐形猫熊在哪里?!》、儿童剧《狗狗Lucky历险记》、经典童话改编《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儿童歌舞推理剧《猪探长秘密档案之统统不许动》,魔幻写实儿童剧《云豹森林》后,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已在中国儿童剧场培养了许多观众粉丝,演出剧目也受到了广泛好评。8月20、21日,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将携童话绘本改编《轻轻公主》再次登上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而在8月17日,台湾儿童戏剧工作坊与小观众们相约在假日经典小剧场,共同体验了声音的魅力。

作为如果儿童剧团的第六部大戏,《轻轻公主》曾获台北儿童艺术节“金剧奖”第一名,2003年首演时,创下3小时票券完售的纪录,是开启如果儿童剧团童话系列的重要作品。《轻轻公主》改编自同名英国童话,讲述了被女巫施展魔法,从此变得轻飘飘的小公主的故事。国王、皇后、化身擦鞋匠的王子在与女巫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渐渐让公主了解了爱的感觉与重量。《轻轻公主》是一个充满爱的故事,随着剧情的发展,用轻松、幽默的形式,突显公主在被巫婆诅咒后,失去身体重量与失去内在的差别,表达人们对于生命中许多轻重的课题的探讨,让观众感受爱的真谛,体会人生的大道理──小朋友学会关心别人,大朋友懂得为爱负责,在故事中了解“人因爱而有重量”。

为了给大家送上更奇幻的舞台效果,带动观众放飞想象力,让每位观众在心中描绘出独一无二的“轻轻公主”,如果儿童剧团尽全力在舞台上建造出充满缤纷色彩的想象空间。在洪予彤(琦琦老师)设计的优美音乐中,首演版的舞台设计黎仕祺再展功力,提供这个故事全新的舞台,更灵活、更有生命力!运用不同的轻盈元素,从小公主、城堡、树木都一一漂浮舞台上;配合服装造型设计杨子祥的巧思,看轻轻公主如何翱翔天空!再加上灯光设计卢科逢、舞蹈人声设计林圣伦,多位艺术家齐心合力,打造了这个轻飘飘的异想世界!

如同如果儿童剧团的精彩演出一样,如果儿童剧团的戏剧教育工坊也已形成品牌,成为每年小朋友们期待的另一个精彩活动。今年,儿童戏剧教育工作坊的主题是“声音魔法师”。此次儿童戏剧教育工坊旨在带领小朋友探寻声音中隐藏的魅力。声音和语言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运用的部分,除了音量的大小之外,声音也可以成为情绪的工具,更可以成为充满创意的离奇创作。活动分为“东翻西吵”、“情绪百宝箱”、“超级音乐会”、“分享与讨论”四个部分,通过基础的发声练习、用声音传递不同的情绪,感受和声的魔力等众多方式,循序渐进地带领小朋友认识声音、感受声音、运用声音。在最后的分享与讨论环节,小朋友通过学习到的方法,配合自己与朋友交流时的创意,让声音在想象力的带动下展现更多魅力。

如果儿童剧团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多年合作,藉由中国儿童戏剧节这样的平台,联接起了两岸儿童戏剧艺术的相互交流与发展。不只台北如果儿童剧团会携精彩剧目来大陆演出,如果儿童剧团也从2011年邀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到台湾演出,《小吉普.变变变》、《憨憨猫皮皮鼠》、《伊索寓言》等精彩剧目每每备受瞩目,在台湾引发话题。通过双方的不断合作,交流碰撞出更多火花,拓展了两岸少年儿童欣赏表演艺术的新视野,创造出更优质的两岸艺术交流环境。不论是精彩的儿童剧展演还是有趣的儿童戏剧教育工作坊,小朋友都将在这些活动中发展想象力,从多角度感受戏剧带来的快乐,并从中收获属于自己的独特成长。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