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作家郝景芳凭《北京折叠》获雨果奖

2016年08月22日08:1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作家郝景芳凭《北京折叠》获雨果奖

2016年雨果奖颁奖典礼20日晚在美国举行,中国女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获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这也是继《三体》作者刘慈欣之后,又一位中国科幻作家获得有“科幻界诺奖”之称的雨果奖。

郝景芳1984年出生于天津,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06年至200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现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在读博士生。她从大学时期便开始创作科幻小说,曾以《谷神的飞翔》获2007年首届九州奖暨第二届原创之星征文大赛一等奖,凭借《祖母家的夏天》获2007年《科幻世界》 科幻小说银河奖读者提名奖,出版过科幻长篇小说《流浪玛厄斯》《回到卡戎》。

郝景芳近期推出了三本新书《流浪苍穹》《去远方》《孤独深处》。其中,《流浪苍穹》是郝景芳迄今为止唯一的长篇科幻小说。《去远方》收录了郝景芳2006年至2010年间的经典作品。而《孤独深处》不但首次收录了雨果奖提名作品《北京折叠》,更有一些从未发表过的篇章。

在获奖小说《北京折叠》中,郝景芳创造了一个极端的情景,主人公是一位垃圾工老刀,为了给捡来的孩子糖糖交幼儿园学费,冒险去其他空间送信。正在参加上海书展的刘慈欣这样称赞郝景芳:“我知道她的《北京折叠》写得很好,跟她其他的科幻作品都不一样。她把我们主流的科幻题材,撒上了一层很诗意的阳光,表现出的这种诗意,让人感觉到既有很古典的味道,也有很现代、很前卫的感觉。”(记者徐颖 实习生鲁索拉)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