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走进蔡元培故居 听名家讲"传奇"

2016年08月23日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进蔡元培故居 听名家讲“传奇”

  刚刚过去的周日下午,虽然天气炎热,但数十位读者准时赶到位于东城区东堂子胡同的蔡元培故居,围绕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马勇教授的身边,听他讲述这座小院的主人曾经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写下的辉煌篇章。这是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推出的“品阅书香·名家大讲堂之名家带你逛北京”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之前的“走进李大钊故居”和“行走文化香山”都受到读者朋友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好评。

  “来到这里,可能很多朋友心里都会有个疑问:蔡元培当时不是担任北大校长吗?他住在这儿离北大多远啊,每天可怎么去上班呢?莫非还得给他配个专车?所以我得先澄清一下人们普遍存在的误解,要知道,那个时候的北京大学可并不是在现在的位置,而是在位于沙滩的那片红楼,从东堂子胡同到沙滩,那可就相当近了。”马勇教授就是以这样生动有趣、逻辑清晰、信息含量丰富的讲解,让这位存在于历史资料中的人物有血有肉地来到大家面前。

  现在人们一提起蔡元培,最先想到的头衔就是“北大校长”,其实蔡元培担任校长的时间并不长,而且在他之前,北大已经有过严复、章士钊(由马良代理)、胡仁源等几任有名望又有资历的校长,为什么人们对他的印象最深呢?马勇教授说,这是因为蔡元培在担任北大校长期间,将现代高校教育模式引进了中国,堪称“中国大学之父”。“在蔡元培之前,北大还是科举官僚体制下的旧有模式,不像现代意义上的大学。蔡元培则秉承‘学校是要养成人才,让他将来进社会做事’的先进教育思想,同时引入选修与必修的概念,使当时中国的大学教育不再是所谓的‘干部进修班’,而成了真正意义上培养高级人才的地方。”

  不仅是在教育上,在中国革命史上蔡元培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像五四运动之类大事件,都和这所院子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据马勇教授介绍,蔡元培是在1917年住进这处宅院的。1918年11月,“一战”刚刚结束,学生们在天安门前组织集会庆祝,蔡元培在那次集会上发表了题为《劳工神圣》的演讲。1919年5月4日,轰轰烈烈的学生爱国运动爆发,身为校长的蔡元培在得知学生被捕的消息后立即进行营救,经过一系列努力,5月7日上午,被捕的学生全部释放,他率领全体教职工前往迎接。“这些重要的演讲都是在这里撰写的,营救行动也是在这里和朋友们一起筹划的。”在蔡元培先生的故居内听到这些激动人心的故事,几位读者代表表示,不仅增长了知识,对这位教育家、革命家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

  据“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工作人员介绍,参与活动者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招募而来,全程都是免费参与。除现场活动之外,他们事先还在公众号中推荐了相关书目,如马勇的《新知识背后》、《近代中国读书人》和彭明的《五四运动史》、丁守和的《从五四启蒙运动到马克思主义传播》、周策纵的《五四运动史》、高平叔的《蔡元培年谱长编》、周天度的《蔡元培传》、陈晨的《蔡元培轶事1868-1940》等,还在每本书下面都贴心地备注了可以借阅此书的地点及借阅号码。“这些做法就是为了让类似阅读活动不走过场,而是能够真正起到调动社会大众的阅读热情、从而推动全民阅读的作用。”

  “品阅书香·名家大讲堂之名家带你逛北京”系列活动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今年发起的“阅读+我”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该活动重点由国内社科类阅读相关机构发起和组织,通过“阅读+行走”的方式,由知名学者带领普通读者游览北京历史名胜古迹、名人故居,从而深入了解北京历史,促进人们对社科阅读的了解,让大众共享阅读之美。譬如上个月组织的“行走文化香山”,就是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领队畅游双清别墅、香山书院、碧云寺等名胜古迹,并通过讲解与座谈,带领读者朋友们深入挖掘名胜背后的文化底蕴。正如“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所主张的理念之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广义上的阅读不仅仅是埋头书本,其实每天对世界的观察学习、阅人阅事,都是在阅读和学习。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