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国际图书节 5天600余场活动精彩纷呈

2016年08月25日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图书节 走出京畿 牵手津冀

  以“爱阅读,爱生活”为主题的第14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暨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昨天上午在顺义新国展开幕。主办方介绍,未来5天在国展主会场和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分会场将有“名家大讲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故事”系列图书全球版权推介会等600余场活动,满足读者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中东欧16国亮相图博会

  “本届图书节暨图博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良在致辞中介绍,今年共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7家展商参展,其中海外参展商1379家,参展国家和展商数量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作为本届书展最受瞩目的亮点之一,16个中东欧国家的代表作为主宾国成员集体亮相,这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次迎来联合主宾国。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黑山、波黑、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16个中东欧国家以主宾国身份参展,为广大读者近距离、深度了解“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作为全国首家获批对外专项出版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北京华语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与五洲传播出版社等18家优秀出版企业现场签署了“中国故事”系列图书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负责人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每一个出版人的光荣使命”。

  举办京津冀一体化读书节

  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延续了往届“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主会场顺义新国展的东3馆为阅读体验馆,京东、掌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展位为读者带来不同阅读方式和体验;西3馆为精品销售馆,北京发行集团、北京特色实体书店等在此联合展销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旋律精品图书以及各类中外文畅销书、优秀出版物。

  在河北省承德市、北京市丰台区以及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和字里行间、雨枫书馆等两家特色书店都设有分会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图书节首次尝试走出北京市,与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德市人民政府等部门合作举办“书香承德——京津冀一体化读书节”,实现了三地新闻出版业深度合作和全民阅读活动有效整合。

  三位学者任读书形象大使

  在当天上午的启动式上,图书节组委会还隆重推出3位读书形象大使,分别是文化学者崔岱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栏目《品味书香》主持人马宗武和北京市政府“长城友谊奖”获得者、《我的中国故事》作者、美国文化使者马克·力文,他们在现场为读者推荐了一些个人比较喜爱的优秀书籍,并分享了各自的阅读心得。由北京电视台联合北京出版集团发起的系列公益活动“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也在现场发布了活动倡议书,号召更多的读者帮助偏远地区中小学校建设爱心图书室,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图书。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