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全民阅读明星不该缺席 要承担“成风化人”重任

2016年08月26日08: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民阅读明星不该缺席 要承担“成风化人”重任

“闰土”念成“闺土”,“沮丧”念成“且丧”,“莘莘学子”成了“辛辛学子”……一些影视明星、公众人物在公开场合屡屡“口无遮拦”,并未鲜见,但最近“读书少”正在成为一些“明星”口误的新借口。

有的青年演员,号称“颜值担当”,但却自认“读书少”,荧屏上常念白字,发音不准;微博里用语粗陋,错字连篇。个别明星索性直接“靠脸吃饭”,不仅平时阅读量低,甚至连剧本也不读,临到镜头前,只会数“1、2、3、4、5”,被观众鄙夷是“数字小姐”……

“全民阅读”已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上述现象表明,一些演员、明星等公众人物,“缺席”全民阅读的情况,仍不容忽视。一些公众人物“少读书、不读书”的问题,并无改观。

无论是否科班出身,当上演员,就在某种程度上肩负着大众文化传播的责任。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舞台剧等都是文化传播的平台,演员及参与其中的公众人物,一个“口误”往往会引发负面影响,要么贻笑大方,要么误导大众,不仅损害个人形象,更损害了文化传承的严肃性。

互联网时代,文艺工作者更要承担“成风化人”的重任,就算只是幽默搞笑,也有学养深浅、高下之分。没有了基本的文化素养,再酷炫的特效、再时尚的妆容,也掩盖不了空洞乏力的文化表达。

事实一再证明,那些满足于“读书少、少读书”的“明星”,在职业生涯中其实根本走不远、走不好。近年来,被曝光的涉黄、涉毒文艺人士屡见不鲜,身陷囹圄有人才开始“悔恨读书少、不懂事、不懂法”,有人才开始“重新念书识字”。

明星及公众人物不能以“读书少”等理由为借口,在公开场合“口无遮拦”。毕竟,提高个人文化素质、普及知识、传播文化,于己、于人、于全社会,都有积极意义。(记者许晓青 郭敬丹)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