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宁夏贺兰山岩画遗址遭遇洪水 千年岩画伤得不轻

朱 磊 刘 峰
2016年08月2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年岩画 伤得不轻

工作人员在现场勘查岩画受损状况。

21日夜间到22日凌晨、22日夜间至23日凌晨,宁夏贺兰山沿山银川、石嘴山段出现连续强降水。暴雨引发贺兰山东麓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县、石嘴山市平罗县沿线20多条沟道发生洪水。其中,苏峪口沟22日1时16分实测洪峰流量达420立方米每秒,超50年一遇。位于贺兰山东麓贺兰口附近的贺兰山岩画景区内的岩画遗址,在这次山洪中“受伤”不轻。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牛、马、鸟等动物图形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自上世纪80年代被大量发现并公布于世后,贺兰山岩画因其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成为北方岩画的代表,受到国际岩画界的广泛关注。

“分布在岩画遗址区道路两侧的单体岩画部分被洪水冲走,一些位于岩壁底部的岩画被山洪中夹杂的石块撞击破损,遗址区内2000年以来陆续建设的基础设施几乎全部被洪水损坏。”谈到损失,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张建国心疼不已。

几百幅岩画有划痕或缺失、断裂,7幅新岩画遗迹被发现

“洪水过来的迎水面高度估计在3米左右,夹杂着巨石,前所未遇……”当天夜里值班的岩画遗址区工作人员倪昊依旧心有余悸:“岩画遗址区的几条防洪堤都冲毁严重,泄洪沟旁边的小山完全冲没了,成了泄洪道。”

走进贺兰口沟口内,眼前一片狼藉,景区内人工修建的近400米的木栈道,有100多米被冲毁。修建的游客步行水泥游览道,部分地方冲毁严重。瀑布景观下方有座几十吨的“大脚石”,被冲离原地30多米。

“输水管线、电力设施、通信设施、光纤、指示牌等,2000年以来建设的基础设施全部毁坏。”张建国说,目前岩画遗址区暂停游览。

洪水造成岩画文物部分损失严重,岩壁岩画100多幅有划痕,172幅珍稀单体岩画中暂时缺失15幅。“卷到泥沙里覆盖了,还有可能冲走了,正在进一步核查。还有一些被碎石撞碎的、断裂的,受损程度相当严重,这个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张建国说,庆幸的是,岩壁上位置较高的岩画,包括25米高的“太阳神”没有受损。

目前,贺兰山岩画遗址的自救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今天早上已经开始清理遗址区泄洪沟内的杂物。我们将尽快修出一条简易便道,尽早恢复游客参观。”正在组织工人清理巨石的景区工作人员王永飞介绍。

不过,在沟口西侧的岩壁下方,在山洪的剧烈冲击下,有7处此前未被发现的岩画遗迹。“由于洪水冲走了部分原先覆盖在岩石上的土层,使得这7处岩画露出地表,其中一幅既类似人像又接近植物的岩画尤为特别,很有科考价值。”张建国说。

大水裹巨石、岩画沟口狭窄是文物受损主因,复原很难

贺兰山岩画享誉中外,是宁夏人心目中的“宝贝”。有网友质疑:“几千年都好着呢,就是几十年不遇的山洪就毁了,到底啥原因?”

景区负责人介绍,贺兰山岩画本来就位于排洪沟两侧的岩壁上,发现和保护是自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的,过去同样经受过大洪水考验,泄洪道里遍布的碎石便是见证,只是那时无人关注。

“山洪过后,之前沟里常见的几块几吨重的大石头都不见了,被冲走了。”景区工作人员小王说,“这次洪水水量和来势很大,洪水中夹杂着几吨重的大石块,最大的1人多高,裹沙石急流而下,破坏力相当强,加之岩画沟口狭窄,呈峡口状,对两侧岩壁的冲击和破坏可想而知。”

“日常我们更多的是在做文物保护和保护环境的工作。我们将吸取这次山洪灾害的经验教训,以这次洪水流量作为恢复和规划依据,遗址区的恢复建设必须达到抵抗50年一遇洪水的程度。”张建国说。

“清理石块、杂物后,我们将对文物受损情况进行评估。设计、规划、出图、专家论证得两三个月,资金到位得一段时间。恢复建设时间会很长,恢复成原样也很难。这将是长期的工作。”另一位负责人表示。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