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吕剧《逼婚记》时隔54年再次晋京

2016年08月29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作为“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品剧目展”参演剧目之一,山东济南市吕剧院推出的原创优秀保留剧目《逼婚记》于24日、25日在京上演。《逼婚记》是一部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经典吕剧作品,曾于1962年晋京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怀仁堂演出,受到国家领导人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此次参加“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品剧目展”,是该剧时隔54年之后再次晋京演出。

《逼婚记》是一部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经典吕剧作品,由当时济南市吕剧团(济南市吕剧院前身)负责人吕剧老艺人于廷臣,以及高洁等执笔,济南市吕剧团集体创作,讲述了济南历城县官不畏强权、扬善惩恶的故事。明朝末年,居住在济南府的国舅洪彦龙欲抢民女兰贵金,历城县官奋力拦救。国舅不肯罢休,邀兰女之兄秀才兰中玉赏菊赋诗,乘机逼婚,秀才不从,逃上绣楼,皇姨洪美蓉对兰中玉仰慕已久,一见钟情,遂定终身。县官聪敏智勇,秉公执法,促成秀才与皇姨婚事,依法惩处了国舅。1959年,该剧开始在济南公演。一经推出,便受到泉城戏迷的喜爱和追捧。

2001年在济南市吕剧院50华诞之际,剧院对《逼婚记》复排,后来因演员退休、调走而停止演出。2012年,剧院决定要将这台历经50余年的优秀传统剧目传承下去,重新复排该剧,由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孔铁担任复排导演。2014年,该剧获得第一届山东省优秀保留剧目。为了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济南市吕剧院将这台经典保留剧目再次搬上舞台。57年的历程,《逼婚记》中的“历城县官”已历经四代演员,第一代的“县官”李同庆已经去世,第二代是张万真也年已八旬。现在这个“一号人物”的角色落到了刚刚29岁的曾凡亮身上。“历城县官”是戏中最主要角色,演员的表现直接关系到整部戏的成败。“历城县官”是一个文丑角色,而曾凡亮的本来行当是老生。为了演绎好这个人物,曾凡亮认真拜师学习,规范动作、表情。“先别想着创新,先学老先生。”导演对曾凡亮如此要求。对照1979年的电影光盘,曾凡亮反复琢磨前辈“为什么这么念、这么说”。

饰演“兰中玉”的井远秀,还有“洪美蓉”郭清清、“春梅”孟莹,“师爷”韩化斌、“兰母”朱泓运,以及“县官”曾凡亮和“国舅”金作伟,都是剧院的中青年力量。为了让年轻演员更好地把握人物,剧院多次组织人员拜访了张万真等曾经表演过《逼婚记》的演员,倾听老艺术家回顾该剧创作发展过程。为更好地展示济南吕剧风采,此次“晋京”演出进行了全院动员,剧院还邀请了曾演出《逼婚记》的老艺术家董砚萍、赵世荣、单玲玲、赵玉秋等人回到剧院,为《逼婚记》剧组把脉鼓劲。老艺术家们纷纷对第四代青年演员版《逼婚记》热情地提出希望和建议。剧中反面角色“国舅”的扮演者赵世荣特意向现在的“国舅”金作伟介绍经验,表示一定要表现出“国舅”的“土气、霸气和流气”。单玲玲则指出,戏曲复排有很多成功之作,如黄梅戏《梁山伯与祝英台》、越剧《红楼梦》等,要注意借鉴成功经验。

《逼婚记》自1959年首演至今已经57年,总演出场次1000余场,是剧院剧场、送戏下乡和送戏进社区等必演剧目,也是广受观众朋友喜欢的一部剧目。作为一部优秀经典保留剧目,《逼婚记》还是省内外专业吕剧表演团体的必学、必演剧目。

在排练过程中,剧院演职人员认为:“复排《逼婚记》是一个重新认识、了解吕剧的过程。就是要老老实实学习、揣摩,保持其大葱大蒜味儿……这是吕剧的根,我们一定要传承、坚守。”和其他戏曲剧种相比,吕剧的唱词通俗易懂,如《逼婚记》中“县官”这样形容他跟“国舅”的对抗:“这真是拿着鸡蛋碰碌碡,又好比光着膀子钻刀山。”十分口语化。吕剧表演上程式化的东西不多,呈现更加生活化的特点。和其他地区的吕剧相比,济南吕剧有着显著的特点:“一是用济南方言表演;二是边说边唱。”要保持这种特点,并让观众认可。把原汁原味的、“大葱大蒜味儿”的吕剧展示给首都观众。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