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申遗保护

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举行

2016年08月29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9日电 由美国美中教科文基金会、美国常青藤教育促进会、北京常青藤联盟教育科技研究院、中国青少年创客联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等机构主办的第二届“责任与未来”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暨第五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近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第二届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延续首届活动主题,将中国精英青少年对“责任与未来”的担当赋予了更新的内涵。峰会期间,“中美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上,中美两国教育专家将两国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作为研讨的重点,广泛交流经验,焦点碰撞,各抒己见。在中美学校缔结“姐妹校”活动中,双方学校达成共识,着力共同培养精英教育人才。

峰会期间,在联合国总部还举办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儿童绘画展(联合国总部)”展示了中国青少年独具天赋的绘画技艺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而第五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将峰会活动推向高潮。

在第五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中,刚刚在北京舞蹈学院举办的第四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海南琼海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征袍未洗,以一支飘逸洒脱,充满大写意风格的中国古典舞《水墨天书》,征服了现场观众。与海南琼海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同台演出的还有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攀西绵阳南山国际学校、海南省儋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都市马鞍小学校、沈阳雏鹰教育推广中心等学校学生表演的作品,他们的作品蕴含了丰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表演的是扬琴作品《土家摆手舞曲》,作品由中国著名扬琴表演艺术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扬琴硕士生导师薛澍担任独奏,她的学生张书锦、梁雅迪、王中钰担任伴奏,《土家摆手舞曲》采用被列为国家非遗保护项目的湘鄂边界土家民歌的音调和“摆手舞”的节奏特点,表现了中国少数民族土家族人民能歌善舞的风土人情。海南省儋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首次将国家非遗保护项目儋州调声带上联合国总部的舞台,他们表演的儋州调声《职校—成就你梦想的殿堂》展现了中国传统民间音乐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成都市马鞍小学校则将四川清音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给世界,他们表演的《风鸢图》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唐诗宋词与四川清音完美融合,描绘了一幅春光明媚、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动人场景。攀西绵阳南山国际学校以校园剧的艺术形式,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童话故事移植到中国四川省的大凉山,展现了凉山彝族民族特色,彰显出彝族人民真善美的性格特点。沈阳雏鹰教育推广中心的歌舞表演《中华颂》,通过歌舞的形式,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热爱祖国、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精神状态。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