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百年巨匠》宣传片将推出 蓝天野王蒙等名人代言

2016年08月29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总制片人杨京岛:还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师形象。

话剧篇—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舞台上,他们卓尔不群,举手投足之间讲述天翻地覆。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罗旭)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各篇章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拍摄中,由19位名人参与拍摄的《百年巨匠》宣传片日前完成录制,将于近期隆重推出。

“风起云涌的20世纪正悄然隐入历史,跌宕起伏的时代洪流已渐渐离我们远去。然而,百年的沧桑并没有磨灭他们的印记。在那个巨变的年代,他们的名字,傲视着潮起潮落、过往云烟。他们是中国20世纪的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他们倾尽一生,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艺术史册增添了一页页不朽的新篇章。他们是推陈出新的楷模,他们是屹立不倒的丰碑,他们是辉映千古的典范,他们就是百年巨匠……”这是《百年巨匠》宣传片解说词的开篇。

据悉,为《百年巨匠》代言的名人有: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著名作家王蒙,著名书画家范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刘效礼,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印青,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军、周涛,《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

据《百年巨匠》宣传片总导演赵伟东介绍,摄制组很荣幸地邀请到美术界、书法界、京剧界、话剧界、音乐界、文学界领域的十余位重量级嘉宾担任《百年巨匠》宣传片的代言人。为此,特意在银谷艺术馆内为宣传片的拍摄搭建了场景,从灯光调试到嘉宾走位,从镜头切换到场景设置,赵伟东带领摄制组以工匠精神琢磨每个细节,力求完美呈现代言人风采和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宗旨。让他和摄制组成员深为感动的是,这些嘉宾对宣传片录制高度重视、精益求精,反复试镜、录音,不厌其烦地拍摄,声情并茂地表达对大师巨匠的尊崇之情。有的嘉宾还修改或撰写了台词,力求表述精准、完美。

据悉,《百年巨匠》是中央电视台有史以来摄制的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展现中国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旨在还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师形象。整部作品新颖独特,精致感人,集思想性、文献性、艺术性为一体,故事跌宕传奇、内容精彩纷呈,充满情怀向大师致敬。《百年巨匠》以六大篇章、百集巨制的恢弘体量,呈现出中国20世纪绚烂辉煌、璀璨夺目的文化艺术大观——

美术篇: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潘天寿、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刘海粟、吴作人、关山月、吴冠中、李苦禅、蒋兆和、石鲁、黄胄;书法篇: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舒同、赵朴初、启功;京剧篇: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话剧篇:欧阳予倩、田汉、焦菊隐、金山;音乐篇:萧友梅、刘天华、贺绿汀、黄自、冼星海、聂耳;文学篇: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

《百年巨匠》精品文化工程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中国民生银行联袂推出,荣获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扶持。正如周涛在宣传片中所言:“百年的历史,蕴育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巨匠,时代的风帆,引领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