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濮存昕父亲苏民去世 宋丹丹冯远征悼恩师

2016年08月31日08:2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濮存昕父亲苏民去世 宋丹丹冯远征悼恩师

  苏民、濮存昕父子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人艺)演员、导演苏民8月28日在京逝世,享年90岁。苏民是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的父亲,也是北京人艺第一版《雷雨》中周萍的扮演者。濮存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父亲走得很安详,就像是累了一辈子该睡了,如同命运的安排。”

  父子同饰周萍

  苏民原名濮思洵,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柘塘镇地溪村人,自幼随父迁居北京,后改名为苏民。1952年北京人艺成立,苏民成为剧院第一代演员。在北京人艺舞台上,苏民扮演过《雷雨》中的周萍、《蔡文姬》中的周进,《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的格洛莫夫、《胆剑篇》中的范蠡等角色,导演过《在街道上》、《红色火车头》、《李白》等话剧,1999年担任《蔡文姬》的复排导演。1996年,70岁的苏民在影片《鸦片战争》中出演道光皇帝。

  苏民、濮存昕父子都扮演过《雷雨》中的周萍,但濮存昕说《李白》才是父亲梦中的内容。“多年来他在家中养病,手边就只有一本书——《〈李白〉的舞台艺术》,我明白他是在回味,甚至还在想自己的构思,沉浸其中。今年春天《李白》还曾到南方巡演,而去年5月这个戏的演出是我父亲最后一次看戏。”

  学生悼念恩师

  苏民教授表演近六十年,培养出韩善续、修宗迪、宋丹丹、梁冠华、冯远征、徐帆、何冰、胡军、王斑等几代人艺舞台顶梁柱。晚年他仍参与中戏人艺班的招生及教学,亲自坐镇考场、亲身示范台词,传承表演、解悟人生。

  梁冠华第一时间向濮存昕发微信进行慰问。“苏民老师是我的班主任,也是我表演的启蒙老师。是苏老师挑我进的人艺,我们认识已经30多年了,他不仅是个好演员、好导演,更是个会教学生的好老师。”提起苏民,梁冠华感慨万分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点滴,“苏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业务要求特别严格,他不光是班主任,还教我们表演课、台词课,连诗词鉴赏他也精通。除了上课,他自己在剧院的《蔡文姬》等演出都拉着学生去演群众,让我们台上台下都能学习。”

  同为苏民学生的演员宋丹丹也在微博上表示哀悼,“敬爱的苏民老师:感恩我最初走上艺术道路踏入艺术殿堂能够遇见您这样的老师!感谢您教我演戏育我做人,您的教导我会一直铭记在心。”

  冯远征也在微博上怀念老师,“恩师走好!人艺85班也是您亲手扶持长大的”。

  (丁克)

(责编:汤诗瑶、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