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西游记》主题音乐会 两天众筹百万元

2016年09月01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游记》音乐会 两天众筹百万元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作为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这首《敢问路在何方》可谓家喻户晓。近日,此歌的作曲者许镜清在微博上发起众筹,希望在电视剧播出30周年之际,办一场以《西游记》为主题的音乐会。没想到众筹微博刚发出一天,就有近万人参与,截至发稿前,音乐会已成功筹款139万元。

今年74岁高龄的许镜清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和插曲的创作者,脍炙人口的《敢问路在何方》《女儿情》《猪八戒背媳妇》等歌曲都出自他手。对许镜清来说,举办一场《西游记》主题音乐会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音乐会搁置至今。

为完成心愿,许镜清4年前曾在微博上发帖求助,也得到一些企业的回应。“可最后都不了了之了。”回忆起来,许镜清有一点儿惋惜,“一开始,有人拍胸脯说赞助我三五百万没问题,可后来就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至少遇到过两次。”

“我也能理解,企业家赚钱也不容易,不可能为了情怀赞助一场没有回报的音乐会,后来我想到了向大家众筹。”其实在今年春节前后,许镜清就已经有“众筹办音乐会”的想法了。但迟迟没有行动,是因为他还过不去心里那道坎儿,“众筹有点乞讨的意思,就是向大家要钱嘛!”他不仅感到不好意思,还更加忧虑,“万一大家都不愿意筹款怎么办?众筹众筹,要是筹不到,那就是一起发愁。”

在决定发帖前,许镜清整夜没能入睡,就愣愣地坐在电脑前,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心里忐忑地猜想着众筹的结果。可完全出乎他意料的是,就在发起众筹第二天,他的微博就被转发近4万次,留言9000条,共有近万人参与了这个项目,许镜清最初打算筹集的100万元已经完成。“众人拾柴火焰高,我真的是一点儿都没想到。”许镜清非常兴奋。

据介绍,对一场音乐会而言,目前筹集的100万元只是最基本的花销。除音乐会场租外,为歌曲做伴奏、请乐队、请歌唱家,乃至布景灯光都需要资金。“如果能筹到更多的钱,我一定亲自把关,办一场高品质、对得起观众的音乐会。”许镜清严肃承诺,“演出结束之后我会给大家报账单,钱花在哪里,一条条、一项项都可以公布。”

12月2日,这场以《西游记》为主题的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许镜清的心愿将在猴年尚未过去时得以完成。(记者 韩轩)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