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黄磊朗读《七堂极简物理课》 明星跨界科普靠谱吗

2016年09月02日10:5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跨界科普靠谱吗

黄磊主演的《小别离》正在热播,引发观众对家庭教育的思考。而在网络上,他则用声音触及科普的领域———“以无法抗拒的优美,引领你了解我们所栖居的世界的真相。”日前,网络平台喜马拉雅FM和企鹅兰登联合推出黄磊朗读的 《七堂极简物理课》,目前收获了超过35万次的播放量,其中付费收听量达到7.1万次。面对“黄磊+物理”这样的组合,有人说新鲜有余而专业不足,无非是黄磊的粉丝得到了物理这样一款周边产品;不过也有人认为,高深枯燥的物理理论得到了黄磊这样一个“明星代言人”,明星的引介似乎把科普的门槛往下再降了一点点。

“波光粼粼的海面仿佛爱因斯坦想象中弯曲的时空”

黄磊“讲授”的物理课究竟是怎样的呢? 时长90分钟的7堂课,由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故事展开,不止有一般的科普书通过打比方对理论的通俗化阐释,以讲故事的方式简明梳理科学发展脉络,《七堂极简物理课》 还引入作者的个人感受,使科学理论听上去更为感性。

在声音上,没有一般有声书的背景音乐和特殊音效辅助,黄磊用不紧不慢的语速字正腔圆地读出作者卡洛·罗韦利对相对论初有心得时的激动心情:“那是大学最后一年的夏天,在卡拉布里亚大区孔多弗里城的一片海滩上,我沐浴在希腊风情的地中海艳阳下……我时不时地从书页中抬起头来,看看面前波光粼粼的大海,我仿佛看到了爱因斯坦想象中弯曲的时空。”

诗意的文字配合平和的声音很快获得网友的追捧,有网友评论:“很快听完了全部,但是又听了好几遍,让人感觉非常温暖和平静的声音。”

有意思的是,喜马拉雅平台还有一堂物理课,由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赵峥讲授的 《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前两课同样关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赵峥90分钟的讲解干货十足,而同样的内容黄磊音频只有15分钟,但后者播放量却是赵峥两堂课程的近5倍。

用明星为科普有声化打开一扇门

没有专业背景的支撑,尽管收获不少粉丝的点赞,但也引发担忧,演员黄磊教物理,靠谱吗?

与其说是“教物理”,喜马拉雅公关总监叶健平更倾向于将其看成是由明星朗读的有声书。基于此,演员过硬的台词功底和声线特点就成为有声书朗读者的优势之一。企鹅兰登数字经理李梦琦也曾表示:“黄磊声音温和并充满耐心,朗读起来有一种智慧的气质,是非常合适的朗读人选。”

而在海外,科林·费尔斯、达斯汀·霍夫曼、杰克·吉伦哈尔和凯特·温斯莱特等人都曾涉足有声书,“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更是资深朗读者,不仅朗读了自己演绎的福尔摩斯原著小说,还朗读了英剧 《神秘博士》 小说、卡夫卡的 《变形记》、赫尔曼·梅尔维尔的 《白鲸》、童话 《小红母鸡》 等,涉猎文本范围相当广泛。

翻看海外明星的有声书文本,仍以文学类书籍为主,还没有科普类读物的身影。

《七堂极简物理课》 由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所写,目前已被翻译为34种语言,累计出版近千万册。它似乎比 《时间简史》 更通俗易懂,中文版正文篇幅不到100页。该书让没有科学背景的人不用理解繁琐的公式、概念就能认知粒子、量子、相对论等科学理论,也试图传递出一种观念———物理是美丽而令人惊叹的,它神秘而引人入胜。这一定位,与“黄磊+物理”组合带来的新鲜感相当契合。

明星为科普有声化新开一扇门。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表示,会把 《七堂极简物理课》 当作睡前读物。有专业人士表示:“音频是移动互联网下唯一的伴随性媒体,所以该书有声化后,会更加适合读者将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阅读。并且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知识,激发更多读者对物理学的兴趣。”(记者 黄启哲)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