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钢琴家王羽佳带你体验啥是"空气里充斥着亢奋的味道"

2016年09月06日07:36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羽佳带你体验什么是 “空气里充斥着亢奋的味道”

■王羽佳

■美国指挥家约翰·尼尔森

广州交响乐团下周迎来音乐季开幕式

9月17日,星海音乐厅将迎来广州交响乐团的第20个音乐季,值得期待的是,开幕音乐会邀请到了目前活跃在国际乐坛上的青年钢琴家王羽佳,她将与曾获格莱美奖的美国指挥家约翰·尼尔森以及广州交响乐团合作,为广州观众带来一个极富感官刺激的钢琴协奏曲之夜。

据星海音乐厅介绍,王羽佳本次将为广州观众带来肖邦及巴托克的两首钢琴协奏曲。指挥来自美国曾获格莱美奖的指挥家约翰·尼尔森,他还将指挥广交带来巴托克的罗马尼亚舞曲。在新乐季的开幕音乐会上,广交以如此大胆的曲风及节目搭配,为广州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听觉挑战的夜晚。

曲目扫描

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

肖邦的钢琴作品一直是广州音乐会市场中最受欢迎的曲目。古典音乐史上最为著名的多情男子肖邦,在离开波兰之前创作了第二钢琴协奏曲,作品有着浓厚的波兰玛祖卡舞曲的痕迹。肖邦后来寓居法国,再也没有回到波兰,这首曲子可以说是他最纯粹、最美丽、没怎么受到法国风格影响的作品之一了。这部作品的诞生也是因为肖邦的多情,肖先生在一次舞会中认识了一名音乐学院的学生,一见钟情地爱上了人家,可肖邦闷骚啊!他难以开口表白,于是把情感全部倾注到创作中。

巴托克:第一钢琴协奏曲

在肖邦钢协之后,王羽佳将用巴托克协奏曲给现场观众爆发一下,告诉大家怎样的钢琴协奏曲才叫过瘾!巴托克作为20世纪的作曲家个性十足,特别在乐队打击乐的运用上有着前无古人的泼辣与大胆。他的作品不是一般的难,听巴托克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就像血液里混入了躁动不安的因子,管弦乐队的喧嚣、钢琴的刺耳,不断地挑战人的听觉神经。比如,在第一乐章你就能听到钢琴以重叠八度的狠劲作长达14次的同音锤击,空气里都仿佛充斥着亢奋的味道。

王羽佳:“复杂的都弹过了,下面要弹些简单的”

王羽佳以“快准狠”的演奏风格和时尚作风而受到乐迷喜爱,今年八月,她参加了全球两大最著名的音乐节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与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的专场音乐会,一如既往地座无虚席,受到欧洲观众的热烈追捧。与此同时,她时尚出位的风格也常常成为音乐会观众和乐迷关注的焦点。近日,王羽佳接受了星海音乐厅的采访,无论对音乐会曲目的选择还是对音乐的态度,她都有自己个性化的见解。

问:你即将跟广交合作演出肖邦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你说过肖邦对你来说“就是放手跟着自己纯粹的感觉走”,为什么这么说?

答:我在演奏所有作曲家的作品时都是跟着感觉走的,当我弹肖邦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与他很亲密,我喜欢这样的过程。

问: 巴托克的作品对你来说是一样什么样的存在?第一钢协的音符非常多,在现场表演中,你觉得演绎这部作品最困难的方面有哪些?

答:我今年正在演出巴托克的所有协奏曲,事实上第二钢琴协奏曲更难,如果你去数它的音符的话。但我更喜欢第一钢协,它有着狂野、原始的能量,这是巴托克的早期特质。在乐队合奏层面,这是最具挑战性的一首作品,需要乐团中每一位演奏者真正理解整个作品,互相听见且同时对每一个点有着迅速的反应,而且知道整个线条的走向。

问:在同一场音乐会中,弹两首风格差异很大的协奏曲,对你而言是怎样的挑战?

答:在音乐会中呈现多样化的风格,这就像开个人独奏音乐会一样,但却是和乐团在一起的。

问:你之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复杂的都弹过了,下面要弹些简单的”,你认为哪些作品才算是简单的,看似简单的作品需要怎样的特质或特殊的处理才能吸引听众?

答:我不认为音乐只能两极化分为难的与简单的,我当时在接受采访时的意思是,我已经将物理层面上很具有挑战性的曲目演奏过了,经历过这些后,我正在寻找其他能够满足我好奇心的曲目。

问:音乐对你而言是什么?

答:我喜欢音乐,音乐能够令我愉悦,所以我愿意反复地听。音乐需要思考,能让我通往另外一个领域,我认为音乐是一个时代和文化的记录和反射,可以让人随之起舞,我无法想象没有音乐的生活。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