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刘震云刘雨霖父女搭档拍电影 称女儿当导演非培养

2016年09月06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刘震云刘雨霖父女搭档拍电影

刘震云、刘雨霖父女

刘震云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以《水浒传》式的结构、话本式的语言和深刻的现实思考独树一帜,国内销量高达180万册,并于2011年获得中国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先后翻译成英、德、法等20多种语言。日前,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将于11月11日全球上映。影片由刘震云亲自编剧,刘震云之女刘雨霖执导,江志强监制,以婚姻生活中“忍,还是不忍”为核心,讲述了一个普通人的情感纠葛。刘雨霖表示,希望拍摄一部发生在普通人内心中的波涛汹涌的战争大片,刘震云对影片的最终呈现也非常满意。

父女同心,其利断金。刘雨霖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研究生学院,执导的短片《门神》曾入围50多个国际电影节,斩获10个国际大奖,其中包括奥斯卡(学生单元)叙事片奖。父女二人互以“导演”和“老师”相称,刘雨霖说,外界看文字都以为刘震云是一个特别温和幽默的人,实际上他在生活中特别沉默寡言,如果你该做好的事情没做好,他一定会发火;刘震云说,这次不是和女儿合作,而是和导演合作,而且这个导演对他的作品有深入的认识。

刘震云说,自己的小说都不太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比如《一句顶一万句》,体量太大了,里面有名有姓的人物有100多个,用电影的区区两个小时来表现,就像蛇吞象一样。但刘雨霖建议只选取小说的后半部分进行改编,并且以牛爱国姐弟作为主要人物加以表现,他们一个在结婚,一个在离婚。刘雨霖说:“我想把小说里他们忽略的感情用电影的手段重新讲一遍。”刘震云觉得,这是一个导演应该说的话,就交给女儿去试试。

从小说到电影,写剧本时刘震云做的改动非常大,人物关系、结构甚至人物的职业都变化了。他说,这是因为小说可以有大量的心理描写,而电影要求更多的故事、情节、细节、对话,而且推进要快。“电影像奔腾的溪流,一有落差就是瀑布;小说像大海,表面的浪花没什么,下面的暗流和漩涡才致命。”

刘震云先后当过战士、作家、记者、编剧、大学教授等,他为什么培养女儿当了导演,而不是其他职业?他说:“没有一个人是另一个人‘培养’出来的,我只是帮她找出兴趣所在,让她按照自己的兴趣做事。”刘震云透露,刘雨霖上高中时有两个爱好:做饭和看电影。“最后,她选择了拍电影,那我就希望她下笨功夫,一部一部好好拍下去。要是有一天她不想拍了,去开个饭馆也不错,我也支持。”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