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朗朗音乐情书致纽约 邀约10位世界顶尖音乐家助阵

2016年09月06日07:5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朗朗音乐情书致纽约

首张跨界专辑《郎朗 纽约狂想曲》即将发行

“我是一个急脾气的人,但这张专辑从有想法到出来整整用了5年……”昨天下午,郎朗在他即将于9月16日由索尼公司全球发行的首张跨界专辑《郎朗 纽约狂想曲》的私享会上透露了新专辑的“难产”。他坦言:跨界,是需要先学艺的,“这张专辑的过程,让我对其他领域的艺术家都变得格外尊敬了。”

这张最新专辑历时5年录制完成,邀约了10位世界顶尖音乐家助阵:安德拉·戴、赫比·汉考克、杰森·伊斯贝尔、杰弗里·怀特、杰里·道格拉斯、凯丹斯·斯普林斯、林赛·斯特林、丽莎·费舍、玛黛琳·蓓荷、肖恩·琼斯。涵盖10首曲目,分别改编自格什温、柯普兰、伯恩斯坦、地下丝绒乐队、老鹰乐队、手肘乐队、Jay-Z和艾丽西亚·凯斯以及亨利·曼西尼、丹尼·叶夫曼的伟大作品;风格广泛,涵盖从古典、爵士、百老汇、摇滚、嘻哈、朋克,到电影主题。新专辑《郎朗 纽约狂想曲》邀约到格莱美奖金牌制作人拉里·克莱恩担纲制作,永恒经典与当代传奇曲目,浑然天成,幻化出一封饱含着纽约精神的音乐情书。值得期待的是,新专辑发行之后,今年5月录制的《纽约林肯中心特别音乐会实况DVD》将在年末发行。

谈到这张新专辑的源起,郎朗如是说:“纽约和维也纳、柏林一样,近百年来,对音乐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座城市给予我启迪,使我丰盈,已经难以用语言表达。它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用这张专辑向纽约致敬,这是一封致纽约的音乐情书。”

群星璀璨 10位巨星助阵

赫比·汉考克:携手伦敦交响 演绎《蓝狂》

新专辑由10位巨星助阵,他们荣获格莱美、奥斯卡等奖项累计超过30座。最受瞩目的就是邀约到荣获14座格莱美、1座奥斯卡、传奇爵士钢琴家赫比·汉考克,与郎朗合作演绎格什温经典《蓝色狂想曲》。这首特别双钢琴版改编的名作由约翰·阿克塞尔罗德执棒伦敦交响乐团与两位钢琴家共同呈现。这首曲子录制于2011年。

另外9位世界级艺术家是:两次格莱美奖提名R&B歌手安德拉·戴,两度荣获格莱美奖的创作型歌手杰森·伊斯贝尔,囊括艾美、金球、托尼奖的演员杰弗里·怀特,坐拥14座格莱美世界公认最佳感声吉他演奏家杰里·道格拉斯,被业界公认为下一届格莱美新人奖最高呼声的27岁的凯丹斯·斯普林斯,人气最火爆小提琴家林赛·斯特林,3次格莱美奖获得者、奥斯卡奖纪录片《离巨星20英尺(和声女神)》原型丽莎·费舍,堪称21世纪最棒的爵士女声、被誉为爵士第一夫人比莉·荷莉戴接班人玛黛琳·蓓荷,2007年摘得格莱美的小号演奏家肖恩·琼斯。

永恒传奇 10首伟大作品

拉里·克莱恩:“我希望以音乐来反映纽约”

提起纽约这座城市,专辑制作人拉里·克莱恩说:“为什么纽约吸引着那么多艺术家为它写书、拍电影?你去观察、聆听、感受它,每个角落里都渗透着诗意。受到20世纪最伟大美国随笔作家埃尔文·布鲁克斯·怀特名篇《这就是纽约》影响,我希望以音乐来反映纽约的想法应运而生:这张新专辑既能描绘纽约的艰难阴郁的过去,也可诉说活力焕发的当下。”

“当赫比·汉考克最初找到我商量这张专辑究竟要怎样呈现的时候,我就意识到最大的挑战是创作出真挚而有新意的音乐。而后这也成了我与郎朗共同的使命。我先后邀约到几位老伙计,一起为新专辑写了几首小样,当我把这些作品分享给郎朗时,他漫步到钢琴边,竟然极为完美无瑕地将这些在我看来极难的曲子弹奏出来。我们一拍即合,一下子就找到了专辑的语言!郎朗希望这张专辑既吸引年轻人,又能唤起长者回忆。”

私享会上,郎朗讲述了和赫比·汉考克一起商量如何演奏《蓝色狂想曲》的情景,“我们古典音乐的都是习惯照着谱子演奏,当然了,贝多芬、舒伯特、肖邦、舒曼,我们都是非常习惯,也必须是照着谱子演奏。但格什温就不可以,因为那是爵士乐,就连格什温自己每一次的演奏也都是不一样的。”郎朗一边说着,一边坐在钢琴前,弹着钢琴做起了示范……“我照着谱子弹完,赫比·汉考克说:‘你弹得太差了!看看我怎么演奏,’”于是郎朗又模仿着赫比·汉考克的爵士风格再来了一遍,“每个地方都会有些小弯弯,我发现爵士乐中有很多即兴的东西。”

对于下一张跨界专辑,郎朗坦言,“这张5年,下一张也要再等5年吧。”跨界之后还是要赶紧回归古典的,我的下一张专辑明年出,应该是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另外,郎朗还透露,明年他将跟随柏林爱乐巡演的全部场次,为的是即将离任的艺术总监西蒙·拉特爵士。2018年,“我将跟随‘真’维也纳爱乐乐团做中国巡演。”郎朗大起底,“我们经常看到的那个出来巡演的维也纳爱乐,大多是专门为巡演组装的,我这回肯定是真维也纳爱乐啊!”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文

记者 柴春霞/摄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