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郭德纲师徒“宫斗”会从此影响笑声吗?

2016年09月07日07: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师徒“宫斗”会从此影响笑声吗?

郭德纲(左)和曹云金

从郭德纲在微博上宣布“清理门户”之日起,一起原本属于德云社内部“家务事”的纠纷被摆到了台前,郭德纲微博数千万的粉丝,或主动或被动成了这场纠纷的看客。9月5日,曹云金突然发布长文,师徒之间的恩怨过往终于以360度无死角的方式呈现在了互联网上。记者联系到曹云金经纪人,对方表示,曹云金现在正在剧组拍戏,不会接受采访,郭德纲经纪人王海也表态称,不想“对骂”。

也许一阵喧闹过后,此事仍将归于平静,但郭德纲和曹云金相信从此除了法庭还能相见之外就真的只能江湖再见了。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芳

头评

相声演员,请珍惜观众的爱

文/ 林芳

“相声是一门语言艺术,讲究的是说学逗唱。”从小听相声,这是一句熟悉的开场白,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相声界的八卦却变得比作品本身更加受人关注,近几年,八卦的风头则被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抢走。郭德纲自己曾经说过,要论骂人的嘴皮子,谁都比不过他。

不过,这次曹云金的“骂战”,不少看客都站在了曹云金这边,原因无他,郭德纲实在骂了太多人、说了太多了。

其实相声界的派系之争由来已久,但很少有如此将“宫斗”细节搬上台面,展露于人前的。八卦、热闹之后,往往留下的都是一地鸡毛,不少网友直呼,原来台前给我们带来笑声的他们,私底下竟可以为了钱撕破脸,如此不堪?相声原本是一门给人带来笑声的艺术,被抹上“宫斗”的色彩后,我们以后再欣赏他们的作品时,恐怕也会出戏吧。正如某位演员出轨后的多部作品总难得到认可一样,当一个演员的人品受到质疑时,观众不会再发自内心喜欢他的作品了。相声演员也如此,珍惜自己的羽毛,珍惜观众对你的爱吧。

徒弟、朋友、网友都无法沉默

曹云金这数千字的长文将自己拜师郭德纲学艺以来,受到郭德纲的各种欺压、羞辱全数翻出,这场师徒决裂蔚为壮观,立刻成为热点新闻,该微博下的留言中不少都是支持曹云金的。

对于这次风波,大部分网友认为,跟郭德纲的个人性格不无关系:“这些年郭德纲撕过的人,加起来都该有一个班了吧?离开德云社的这些徒弟们,更是有事没事总被他拿出来损一顿,都成家常便饭了。这次曹云金写这篇文章……看样子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

而对郭德纲的沉默,有网友表示:“这么多年不是郭德纲有事没事出来哔哔,怎么人家终于回应了,他又摆出一副对方先动手的无辜架势呢?”

“显然是郭德纲理亏,讲真,要不是他一直死咬着曹云金不放,明里暗里冷嘲热讽,人家也不会说出这么多实情。现在好了,不敢吭声了,自知理亏!”

不过,对于这场师徒之间的反目互撕,也有网友表示“很无聊”:“这里面水太深,道不清说不明,以后江湖就别再见了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与曹云金低调恋爱的女友江若琳也高调发文力挺男友:“不是所有的是非都能理清,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有些选择是无可奈何,有些失去是迫于无奈的。喜欢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喜欢你的人不会相信,只希望大家都能安然自若。”

此外,已经离开了德云社的李菁和何云伟也纷纷支持曹云金。何云伟说曹云金的文章“情况属实,有理有据”,李菁则对记者表态:“小曹这么多年是挺不容易的,他写的文章我也看了,确实里边有一些情况是属实的。说到我自己呢,当年离开的时候我就是四个字问心无愧,现在呢,我也是四个字问心无愧,我没有对不起郭老师的地方,就可以了。”曹云金的搭档刘云天发微博称:“名师高徒,无艺不精。结下此缘无人以对,乃门户之大不幸。”

骂战发生后,郭门弟子栾云平力挺师父郭德纲,质疑曹云金:“想拿你的钱,为什么还要逼走你?”岳云鹏也发微博力挺师父郭德纲,称“一切都是师父给我的,庆幸自己身在云字科,义薄云天的云。”

有意思的是,一向爱与人争长短的于正,竟然这次当起了和事佬,劝两人都要放宽心,想想对方的好:“师徒不可能厮守一生,徒弟难免要出师,师傅也一定要想开。与其恶言相向,拼命打压,不如气量大点,放他一马,师还是师,徒还是徒,他若有亏欠,将来你有难,他自会出手。最可悲的是你一手成全了他的锦绣前程,他反过来恨你,这才是要命的。劝二位眉间放一字宽,想想对方的好,人生一眨眼就过去了,不认识二位,没听过相声,但曹小朋友文笔是赞的。”

师徒之战进程

曹云金方面:不怕对质

郭德纲方面:不想对骂

早前,郭德纲公布德云社的家谱,曾经的云字辈徒弟何云伟与曹云金并不在列,他当时还发文称:“该清的清,该驱的驱。所谓的清理门户,是为了给好人们一个交代。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以忠正为本。留下艺名带走脸面,愿你们万里鹏程。从此江湖路远,不必再见。”

9月4日下午,曹云金突然发微博,称:“就因为不再给你赚钱了,你逼走了我们,现在你栽赃陷害,强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在我们身上,对我们赶尽杀绝,置我们于死地!”

9月5日,曹云金再次发表数千字长文,细数与郭德纲的恩怨情仇。文章中,曹云金指出郭德纲多宗“罪”:如办学授课无正规学堂,多赚徒弟学费;勒令曹云金央视退赛,师爷侯耀文气极摔电话;曹云金赔钱赶演出,为郭德纲拍戏“分文不给”;强制要求全团队骂竞争对手;禁曹云金演出,控诉其背弃师门;借助舆论力量“背后捅刀”,制造炒作话题等。文章最后,曹云金还暗示手中仍握有不少猛料:“你还记得你2004年为什么从右安门搬到大兴的邮局宿舍吗?你还记得你生命中有个人叫杨新华吗?你还记得那个跟着你的女记者吗?珠市口剧装店的事儿你也都忘干净了?”

曹云金此文一出,师徒之间的恩怨情仇正式被搬上台面,引来极高的关注度。

昨日,记者联系上曹云金的经纪人,对方表示,曹云金正在横店拍戏,想说的都在文章中了,这些文字和故事也算是把隐忍了多年的话说了出来,“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的故事,不怕跟郭德纲对质。”

而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则表态,对方是“闲的吧”,表示不想跟曹云金对骂,“他们就是想我们给出回应,然后才有继续发声的机会,我们没必要这么做。”

为何要撕?

相声家谱对相声演员意义重大

与何云伟、李菁公开与郭德纲决裂不同,曹云金从德云社出走,原本是很低调的,师徒间本算是“和平分手”,这些年曹云金也一直没公开说过郭德纲的不是,为什么早不出手、晚不出手,却在这个时候回击呢?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曹云金是看到自己被“除名”之后,“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才奋力反击的。

相声行业内的人都知道,相声家谱就是相声演员的“身份证”,互相不认识的相声艺人,通过“你师傅是谁”这种师承脉络问题,就可以迅速排出辈分。没有师承的人,相声说得再好,在相声行业里也不被认可,而当年郭德纲本人为了在北京相声界立足,也是辗转多次才拜了侯耀文为师。而被师父开除出相声家谱,对一个相声艺人来说,则是非同一般的重大打击。这次郭德纲发布的德云社家谱,在现代社会中既不是行业规范、法律条文,也不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劳动合同,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但一经发布就引起了轩然大波。

网友建议郭德纲用商业方法化解师徒矛盾

德云社近些年风波不断,到此次曹云金反戈一击,其内部弊端再次呈现在众人面前。人是情感动物,尽管相声界对“师承、辈分”这些规矩特别在乎,可一旦糅进恩怨纠葛,尤其是出现利益纷争,就很难再有纯粹的师徒关系。

曹云金在控诉郭德纲的长微博中,提及最多的就是钱,郭德纲用曹云金拍戏不给钱,给曹云金相声出场费每场不过150元,郭德纲想方设法从徒弟身上榨取利益,而这一切在郭德纲看来,也许是理所当然,因为相声门拜师学艺,讲究的是“学三年,效力一年”,也就是在三年学成之后,效力的一年里,这个徒弟所赚的所有钱,都要交给师父,是“谢师”。

对此,网友直言,这次曹云金的长文将相声界的一些“规矩”都一一呈现在网友面前,“时代前进了,这种班社规矩和师徒关系,是否真的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呢?毕竟现在早已是商业社会了。”也有网友认为,这次纠纷会让大家对相声行业产生了误解:“相声行业曾经和现在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就跟任何一个行业都一样,但是现在通过网络发酵,放大了一些东西,这对相声无疑是一个打击。”

最近几年,德云社的演出早已走向世界,郭德纲甚至卖起了薰衣草小熊和面膜,商业帝国初见雏形,据统计,目前郭德纲旗下有六家公司,德云社驻场演出收入每年大概在千万元左右。既然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简单的“德云社”了,那么,其内部的“陈规陋习”的确需要改一改了,有网友表示:“江湖与商业的矛盾让德云社成为了一个纠结不清的奇怪的商业主体,如果郭德纲之前能用马云‘十八罗汉’的合伙人制去解决他与徒弟们之间的矛盾,类似曹云金这样的矛盾,应该就可以避免了。”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