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推进实施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六个“心”不能少

2016年09月08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推进实施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经验交流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推进实施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经验交流会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陈苑)“2015年是图书出版近三年来发展最好的一年,但我们还存在抓内容、提质量、调结构、补短板的问题。”9月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推进实施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经验交流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交流会总结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实施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展示了出版规划的优秀成果,并对“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组织实施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上,吴尚之对组织实施好“十三五”出版规划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当前出版业处于重要的历史时期和关键阶段,面临着许多新的要求和挑战,我认为,有一点要求是共同的,就是要抓内容,抓精品。精品从何而来,内容质量如何提升?最重要的就是要抓规划。”吴尚之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十三五”出版规划工作的重大意义,紧紧抓住多出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以出版规划引导精品出版,以精品出版促进质量提升。

“承担国家的项目,是我们出版界最重要的使命,最光荣的职责,最艰巨的任务,也是最长久的荣耀”,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在会上谈到,我们要通过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实施工作,不断打造图书音像出版的精品群,逐渐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对未来的出版工作,郭义强分享了自己的五点体会:六个“心”不能少,要沉下心有耐心,要细心要静心,要讲良心有爱心;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突出原创;要出人才,带出一批编辑队伍,解决当前“青黄不接”的现状;要做好优秀作品的宣传推广。

据介绍,“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列入项目3027余个,执行2732个,执行率超过90%,圆满完成了规划预期目标。2016年5月1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发文公布“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共列入项目2171个,今后几年将会有多次增补和调整。未来五年,“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总体规模为3000种左右。

(责编:蒋波、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