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动物成电影新宠 呆萌凶猛都圈粉

2016年09月09日07: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物成电影新宠 呆萌凶猛都圈粉

  《九条命》

  《鲨滩》

  《魔法老师》

  《我们诞生在中国》

  最近接连有以动物为主要角色的电影上映。以往动物只是动画电影的主角,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动物为主角的剧情电影出现在大银幕上。不过,不熟悉、难控制、再加上无法用语言沟通、拍摄环境极其艰苦,都让动物成为圈内公认最难驾驭的“大牌演员”。然而,这其中的挑战与乐趣,还是吸引了大批电影人开始接触动物电影。

  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动物电影

  霸占大银幕

  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前不久热映,使得以动物为主角、在中国比较冷门的自然题材类电影获得了极大的关注。事实上,动物电影在好莱坞早已当红,如李安执导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深受观众喜爱。在最近的大银幕上,动物电影也有越来越受欢迎的趋势。在最新上映的新片中,以野生动物、宠物为主角的电影不在少数。

  《九条命》中,电影里最大的主角猫咪“毛裤先生”以萌爆的外形、令人啼笑皆非的表现迅速征服大批观众。宠物猫爱好者在看片过程中哈哈大笑,看到猫咪“毛裤先生”撕报纸、乱撒尿等镜头,更是激发了强烈共鸣,著名演员凯文·史派西在片中也只能成为配角。据悉,这只“喵星人”是由真的动物与电影特效共同完成,看起来十分惟妙惟肖。

  《魔法老师》中,除了“喜剧怪咖”西蒙·佩吉的爆笑演绎,在影片中与他相依为命的超能萌宠同样吸睛无数,自影片宣传以来,这只“汪星人”便因其可爱的外形获得极高的关注,影迷纷纷表示“看完好想自己也养一条狗”。西蒙·佩吉与萌宠丹尼斯组成的另类搭档为影片提供了不少笑点。

  《鲨滩》则是典型的鲨鱼类题材电影,片中,好莱坞明星布雷克·莱弗利与鲨鱼斗智斗勇,惊险场面为电影带来强烈的冲击力,让不少观众大呼“好刺激”!

  就华语电影来讲,近年来有关动物题材的电影不少。前不久,《我们诞生在中国》上映吸引了不少大小观众齐齐捧场。片中,雪豹、岩羊、熊猫等平时并不多见的国宝级动物皆成为故事主角,或憨态可掬,或凶猛霸气,成功引起观众的好奇心。动物电影《奇妙的朋友之萌爱2016》则是由广州本土导演张全欣执导,影片聚集了500多种、20000多只珍奇动物以及人气萌宠出演。事实上,动物电影在国内并非今年才兴起,2012年,中国首部特效惊悚怪兽类电影《百万巨鳄》就以鳄鱼为主角,去年,以狼为主角的《狼图腾》同样广受观众认可。

  动物电影也有不同分类,有猫猫狗狗这样的宠物类电影,也有老虎、鲨鱼这样的凶猛动物电影。业内人士表示,女性、孩子更喜欢宠物类电影,而男性观众则更倾向于刺激、冒险的惊险类题材。

  除此之外,近年来也有不少动物因为演了电影成为“网红”,《后会无期》里冯绍峰与陈柏霖的好搭档——阿拉斯加雪橇犬“马达加斯加”在微博上就拥有数百万粉丝;《功夫熊猫3》上映后,吸引了大批观众去观看角色的原型——熊猫三胞胎!

  动物电影

  是电影类型的一大趋势

  尽管困难重重,但动物电影依然是未来电影类型的一大趋势。张全欣表示,拍摄动物虽然辛苦,但能够记录下这些动物们最为可爱的一面,还是非常值得:“你会第一次看到大熊猫的手掌、河马的眼睛原来长这样,这些放到大银幕上看,感觉确实很不一样。”

  陆川则认为,《我们诞生在中国》的摄影团队足足花了3年时间,走遍中国珍稀动物出没的野外世界,积攒下 350 小时珍贵的拍摄素材,最终浓缩出一部 80 分钟的电影确实很不容易:“希望观众在娱乐的同时有所收获。雪豹这么珍贵的素材,我们就这样给下一代留下来了。”

  动物实拍与电脑特技结合

  成为动物电影拍摄潮流

  这么受欢迎的动物电影,其实拍起来所要面临的困难不计其数。

  困难一:动物堪称史上最大牌的演员

  拍动物电影最大的困难就是必须面对它们的不确定性。动物有固定的作息,必须准时休息,剧组只得耐心等候,静心捕捉。

  曾参演动物电影的杜海涛就把动物称为“最大牌的演员”:“它们说什么时候拍就什么时候拍,让我第一次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大牌演员’。”《我们诞生在中国》的导演陆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拍动物大电影,导演不能干预自然环境,不能干预野生动物,我第一次发现所有事情都没办法控制。”

  困难二:珍稀野生动物“神出鬼没”,能否拍到全凭运气

  而对于野生动物摄影师来讲,这种不确定性就更为严重,珍稀野生动物“神出鬼没”,能否拍到全凭运气,甚至在恶劣环境和条件下苦等多时才能捕捉到一个珍贵的镜头。《我们诞生在中国》的片方就透露,刚开始的3个月,摄影师没有拍到任何雪豹的画面,直到打算离开的前一天才第一次与雪豹偶遇,他从此跟着雪豹。有一次,为了能够拍摄到雪豹在“屋里”的画面,摄影师冒着生命危险,趁雪豹一家出外溜达,爬进洞里把可以遥控的摄影机贴在上面,才拍到特写。

  困难三:如何规避伤害动物的行为

  自有动物电影以来,有关动物保护的问题就一直引发争议。2013年奥斯卡入围电影《华尔街之狼》中,黑猩猩与莱昂纳多配戏就引发了大批观众的不满,认为黑猩猩可能已在心理上造成了永久性的伤害。因此,如今不少动物电影在片尾都会打上“没有伤害任何动物”的标识以证清白。

  《我们诞生在中国》片尾雪豹“达娃”之死也曾引起网友争议,认为“过于残忍”,直到近日一篇文章的作者点出片中“达娃”这个角色是由7只不同的雪豹剪辑出来,最后死了的那只雪豹与拍摄的那几只雪豹对不上号才有所平息争议。

  据悉,为了能够在拍摄时尽量保护动物,片方在剧本阶段就会邀请动物专家进行探讨,在拍摄时也会有动物专家在现场进行指导,导演张全欣透露,在《奇妙的朋友之萌爱2016》开拍之前,剧组就专门召集了十几个动物保护组织的专业人士一起探讨剧本。

  不少专业动物摄影师在大自然拍摄动物时会将自己打扮成“卧底”,可能是一棵长“眼睛”的“灌木”、一枚“鸟蛋”,甚至是一只会动的“企鹅”,而制作人员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把摄像机隐藏在这些以假乱真的伪物中,尽量做到不打扰、不惊吓它们。

  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有更多的动物电影采用动物实拍与电脑特技共同制作,既能让观众欣赏到可爱的动物朋友,又能避免动物拍摄危险镜头,确保它们不受伤害,这成为动物电影拍摄的一大潮流。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