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马友友:音乐家的理想 就是要超越技巧

2016年09月09日07: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音乐家的理想 就是要超越技巧”

  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

  历经近两年的筹划,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即将于明年1月举行。音乐周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广东省星海音乐厅承办,计划今后每年举办一届。在著名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力邀下,艺术大师马友友将担任“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艺术总监。前晚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友友和余隆向媒体介绍了音乐周的设计理念,马友友表示:音乐家的理想就是要超越技巧,音乐周则将建立年轻音乐家之间的信任和交流。  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成员经考试或邀请加入

  马友友领衔12位“导师”

  前晚,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宣布了具体安排。

  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于明年1月7日至20日期间举行,届时将组建一支由35岁以下青年演奏家组成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管弦乐团(暂名)”,成员全部经考试或以邀请的形式加入,首届音乐周乐团音乐总监及指挥由著名美国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担任。

  音乐节艺术总监马友友亲自挑选了12位导师为青年音乐家传道、授业、解惑,如小提琴家张万钧,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双簧管演奏家王亮,单簧管演奏家、作曲家金南·阿泽姆,打击乐演奏家约瑟夫·格拉姆利,教育学家、哈佛大学导师蒂娜·布莱思,扬琴演奏家、作曲家钱睿隆,笙、唢呐演奏家吴彤等,他们将在整个音乐周期间参与教学、讲座、举办大师班及演出音乐会。

  据介绍,整个音乐周期间,每天都会举行演出和交流活动,包括音乐会、大师班、工作坊、讲座等多种形式,其中大部分音乐会活动将以公益性或低票价形式呈现,方便公众参与。

  马友友谈音乐理念

  换位思考,建立信任,互相聆听

  在发布会上,马友友畅谈了自己的音乐理念。“音乐和其他艺术、人文以及科学一样是文化的核心。文化是我们的社会借以发现真理、创造信任、分享理念的工具。我认为一个音乐家或艺术家不仅应拥有高超的表演技术,还应该关注艺术的力量以及世界对这种力量的需求。基于以上思考,我邀请大家参加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余隆和马友友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两个人意见不同,该怎么解决?是指挥听独奏的,还是独奏听指挥的?余隆的看法是:“谁牛就听谁的。比如我就要听友友的,因为他是一个伟大的独奏家,我是一个年轻的指挥家。”马友友则主张一个人把另一个人的意见当作目标去完成,互相成就:“换位思考,互相信任,从两个方面出发,往往能达到最好的结果。”

  身为艺术大师,马友友表示自己“每天都有不想练琴的时候”,“每个人都有叛逆的时候,我们要互相聆听,在乐队演奏的时候,我的声部交给你,你的声部交给我,一个声部到另一个声部的接力,这都需要信任,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一个人请你到他的思想中,并分享他的思想,就能形成音乐的联结。世界上有不同的音乐、不同的文化,只有真正进入,才能了解它的精髓。比如,要了解贝多芬,就必须进入德国文化本身。”

  马友友说:“我是一个老头子,但我还是喜欢问问题,我是谁?你是谁?他能做什么?我们要不断思考。你自己做,自己想,别人又看你做看你想,这样的思想激荡,就会有很多很丰富的层面。”

  马友友介绍:“音乐周的项目由世界一流的演奏家、教育学家、艺术机构高层带领,旨在加深学员对古典音乐风格的了解,通过学习演奏不同类型的乐曲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同时让学员探索与践行核心艺术价值——好奇心、交流和协作,共同创造不同背景的年轻音乐家之间的信任和文化交流。我们希望,音乐周会给参与者不仅留下美妙的音乐体验,也能为他们带来新的技术和灵感——音乐和音乐家可以发挥的强大作用。”

  年轻音乐家要思考“内容、交流和受众”

  技术和艺术是青年演奏家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对此,马友友表示:“音乐家的理想就是要超越技巧,达到音乐的目的——即表达人生的意义。音乐不是声音,是希望能够引起他人的思考和想象力。”余隆介绍,音乐周期间,有排练、有课程,有音乐会,还有巡演,除了培养技术,还有一些文化的思维探讨活动,以提升年轻人的理念和文化:“如果不思考,就很难成为一个伟大的音乐家。比如,贝多芬是谁?你能用一句话将他介绍给从来不知道他的人吗?我们要将文化本质的东西,注入到音乐中来,注重音乐家本身的打造,除了技术,还要加入对音乐的分析和思考。”

  马友友表示:“音乐像是冰山一角,在海底下的才是更加庞大的部分。我们最感兴趣的事情是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不知道就可以研究,就能得到好的创造和发展。有创造力才能赢得竞争,创造力来自想象力,而音乐是培养想象力的最好的手段。”

  古典音乐是永恒的,如何吸引年轻人对古典音乐产生兴趣很重要。余隆就表示自己和年轻人交流有困难,而马友友则直言:“文化工作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年轻人的世界。”他说:“每一代年轻人都要重新发现全世界的历史传统。现在世界越来越复杂,知识也越来越丰富,什么可以留下来,是由年轻人来决定的。而我们的责任就是给他们一些引导,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分析体系。”

  马友友希望参与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们都能思考内容(即如何理解音乐)、交流沟通和受众(思考音乐是为满足谁的需求,自己、听众还是作曲家)这三个核心问题,“明白了这些将使他们终身受益。”

(责编:欧兴荣、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