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追凶者也》中秋上映 曹保平:这可能是我最轻松的片子

2016年09月09日14:2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曹保平:这可能是我最轻松最爽的片子

  由曹保平导演的《追凶者也》即将于9月14日中秋档上映。昨日,导演携主演刘烨、张译、颜北来到广州中山大学路演,为影片宣传造势。《追凶者也》讲述发生在偏远西部村寨的一桩凶杀案,汽修工宋老二(刘烨饰)被警方推为首要疑凶。这让本来萍水相逢的三人:汽修工宋老二、古惑仔王友全(段博文饰)、夜总会领班董小凤(张译饰)的命运被牵连在一起,在荒蛮西部上演了一场充满嬉笑怒骂的黑色逃杀。

  【现场】

  在发布会现场,刘烨发挥一贯“爱演”的风格,他开玩笑说,虽然在微博上自称是“盖世美男子”,但其实是一种调侃。“这两年特别喜欢玩微博,火华社的亲有很多,但大家其实没有面对面的交流,在网络上跟见不到的人交流,跟面对面交流,是完全不同的感觉。现在很多90后的词,我都往身上招呼,盖世美颜其实是一种调侃。”

  在《追凶者也》中,刘烨饰演一位汽车修理工,有着粗粝的气质,他说这次表演并不是豁出去,“能和曹导合作非常高兴,我和导演认识很多年了,他以前的片子我都看过,演员在他的片子里是演人物、演故事,这种创作过程是特别开心的。我特别高兴出演这样的角色,不拘小节,能够展现我学了多年的技术。拍这部片子,感觉人物就长在身上了,累了就随地一躺,也不用担心发型会塌了。”他还不忘调侃本色,“就算我在片子里的形象比较粗粝,但还是挡不住我的帅气从银幕能透到观众席,对吧?”

  【专访】

  《烈日灼心》有些满,这次留白更多

  羊城晚报:同是犯罪悬疑题材,《追凶者也》比《烈日灼心》的观感更轻松娱乐一些,这是您有意为之吗?

  曹保平:去年的《烈日灼心》大家看得很虐心,所以想今年拍一个开心的,但在开心背后也有很复杂的人与人的关系。现在电影的受众群体知识层面越来越高,对影片的技术和质量要求都很高。所以在《追凶者也》中,除了娱乐,也还有另外的表达。

  其实在《烈日灼心》之后,我也思考了很多。我觉得上部片子拍得太满了,那个故事足够复杂,任何信息都没法丢弃,如果不交代清楚,会造成逻辑和情节上的断裂,观众会接不住。而《追凶者也》的故事相对比较简单,叙事线索也没那么复杂,所以有些情节我会留白给观众,靠他们去补充,可能他们会捕捉不到,但也不会影响到叙事,如果捕捉到了,那算是额外的增加。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选择用五段式的结构来讲述这个故事?

  曹保平:电影不外乎是线性结构或者环形结构,每部电影都有自己讲故事的方法,而《追凶者也》最早的剧本架构就是段落式的,最后把剧本的4段调整到5段。《追凶者也》不是在事件的复杂性上下功夫,而是放在黑色幽默的风格和调性上,我很想释放这种劲儿。我特别喜欢拍《光荣的愤怒》那种调调,但是后来的题材都不适合,这次正好遇上了。当影片的重点不在情节的复杂性,而是在人物的调性上,用传统的线性结构就没有那么多不同的切面,也会没那么多趣味。

  羊城晚报:您对剧本有修改吗?

  曹保平:剧本有基本的架构,台词非常生动、朴实,能打动人,但在一些情节和内在张力上有些不足,最后决定要拍的时候,我做了一些改变。但原剧本的调性就是黑色幽默的,所以也不是非要做成《烈日灼心》那种。最后我们做了很多改变,包括张译的造型和表演,张译的表演部分其实是一路往上走的,前两个部分非常写实主义,到了第三部分是扩展开的,更风格化,我跟他说要放开一些,这样才会产生强烈的风格化和漫画化。

  不刻意拍喜剧片,重点是荒诞感

  羊城晚报:之前您的影片《光荣的愤怒》、《李米的猜想》都在云南拍摄,这次《追凶者也》还是选择在云南,这是为什么?

  曹保平:这部影片我想拍出西南的荒凉和空旷,适合这个故事的气质。云贵川我们都去了,最后选在这,因为当时是冬天拍,有枯黄的草地,跟电影气质符合,这是最主要的因素。我对云南很熟悉,那边有很多熟悉的当地演员,这部电影的每场戏也都是靠这些优秀的演员支撑起来的。

  羊城晚报:黑色幽默并不好处理,太弱了观众可能难以捕捉到,太强烈了有可能会显得刻意,您在处理上有何心得?

  曹保平:学院派“黑色电影”的概念其实和现在大家的理解不一样了。黑色电影原本是指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好莱坞的黑白电影,讲究光线、构图。现在更多是借用这个概念,主要是因为荒诞而不可控地产生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喜剧性,这和闹剧是有区别的,这种喜剧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喜剧,更多是人物命运不可掌控的荒诞性。有了这个基本原则,就不用担心影片的精准度,这是我的创作原则。我从来不担心影片是不是喜剧,重点在于荒诞,而不是卖弄和做作。

  羊城晚报:您谈到影片背后也有社会态度,这种态度是怎样的?

  曹保平:这个片子虽然以黑色荒诞喜剧为基础架构,但背后有社会态度。我不想做成社会批评,虽然人物都和社会现实有关联,但我没有挖得特别深,因为这部片子更主要是娱乐性,后边触及的社会问题是其次。影片的核心是关于诚信,片中三个人都是边缘人,不是金字塔尖的,但这三个人都坚守着自己的底线,这就是诚信。如果我非要往深刻里挖,也可以,比如里边的拆迁问题,比如张译饰演的这种亡命徒,他对情感的执着和认真,都有人性的悖论存在,这样会更辛辣,但是这次我想让影片轻松一些。

  没考虑拍白银案,

  别给自己挖坑

  羊城晚报:您的很多作品都有寻找的主线,这是为什么?

  曹保平:这可能是宿命吧,你生命中对这个感兴趣。导演一生其实就是做一件事,不管你拍多少部作品,每部作品的风格和结构有各种变化,但你感兴趣的东西永远不会改变。《追凶者也》可能是我最轻松最爽的片子,但任何一个电影,我都希望能有形而上的核在里边,这样才有意思。之后我也会考虑做大规模的商业片,但我一样会做这个“核”,否则你会觉得燃不起来。

  羊城晚报:您提到当下的电影受众知识层面越来越高,对影片技术和质量的要求都很高。和去年相比,今年整个电影市场票房有明显下滑,您认为这是主要原因吗?对《追凶者也》的票房有何期待?

  曹保平:我不敢贸然下结论,这都是给自己挖坑。现在有各种分析,我觉得可能也未必是这样,只有时过境迁才能看清楚,当下永远看不清。我只能去适应,水温低了就多游两趟,水温高了就爬上岸,让自己适应这个池子,你不能要求水温一直烧。我永远不会去迎合,换句话说,我到现在也没必要去迎合了,我只做我喜欢的事儿。

  羊城晚报:您会考虑拍白银案吗?

  曹保平:还是别给自己挖坑,别赶着去拍。《追凶者也》的故事最原始的是六盘水的社会新闻,也拍成了电影《人山人海》。但是你看《追凶者也》,不会觉得跟《人山人海》有关系。你有自己的入手的角度。白银案,谁想拍都可以,等哪一天你有自己的兴趣了,能燃烧你了,就算已经有十个人拍了这个题材,你都不用担心。如果只是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个事儿,就赶着去拍,那一定拍不好。(何晶)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