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化创新驱动经济发展 文化自信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

2016年09月11日09:5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专题论坛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开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开可) “文化是创新的精神基础和动力之源,而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在9日举行的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专题论坛上表示。

在这场以“文化+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为主题,探讨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后如何进行文化创新、文化创新如何与产业融合、如何协调区域发展等问题的论坛上,专家、学者达成共识:文化创新应该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文化自信深深植根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

据了解,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专题论坛至今已经召开了五年。五年中,我国的文化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和跨越发展。相关资料显示,去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1万亿增加到了2.72万亿,增速11%,远远超过了同期GDP的增速。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表示,目前衡量创新型国家的主要标准是科技标准,但是文化创新也应该成为衡量创新型国家的标准之一。“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在这方面,(我们)还缺乏上下一体的普遍共识,尚未形成一个相互交融、有机统筹的体制机制。”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指出了文化在经济领域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文化领域不仅配合经济领域供给侧改革,在某些方面还可以引领经济领域改革。”范周以青海吾屯热贡文化艺术村、江苏泰兴凤灵乐器限公司为例。说明企业可以让文化引领当地经济的发展。

“对文化资源要进行非常科学地盘点,哪些内容可以进入到产业环节,哪些内容在当今社会不适于开发。”针对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纠结”情况,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据他介绍,很多地区会出现将城市文化的很多方面都进行“产业化”的情况。但实际上,文化中有部分内容不适合进行开发。

与会的不少学者还建议,将中国传统文化重视起来。目前经常所说的文化自信应该深深植根于传统文化。

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在论坛发言中说:“据不完全统计调查,现在的动画片,大概有超过一半的题材是来自于传统文化。”现在最大的障碍是在开发方面,体系化、系列化以及主题化欠缺,对外输出能力也需要加强。

“文化凝聚了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信仰习俗等。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面临着文化的选择。中华传统文化要不断地进行更新,吸收接受国外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精华部分。”《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建议道。

(责编:蒋波、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