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孟浩:抄写传统文化典籍给我做事做人很大启发

2016年09月11日10:00 | 来源:新快网
小字号

  简介 孟浩 字行吉,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文史馆特聘馆员。2012年在广州举办“道居虚无”个人书法展览。

  ■孟浩 金刚经句

  ■孟浩 自作诗云门之一

  ■孟浩 听月僧诗

  ■孟浩 赵湘作饮茶诗

  ■孟浩 空山无色

  作为政协委员,传播社会正能量是我们的责任:

  “亦复如是——孟浩 张弘书画作品邀请展”于9月10日在惠州市博物馆开幕。“亦复如是”四字源于佛教经典《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身为广东省政协常委的孟浩,书法造诣深厚。近年来多次亲临禅院,潜心创作了一批以“儒释道”为主要内容的书法作品,深受好评。其中包括他曾在 2012年8月酷夏,于云门寺禅院贴近僧人生活16天,并在此期间,恭录了“大英博物馆藏敦煌斯坦因本的《六祖坛经》(小楷长卷40余米)”。

  此外,近年创作的古代先贤治国与为事主张、《金刚经》(小楷长卷)及中国历代僧人诗作等等作品也是其代表作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评价孟浩:“其以政务之暇,临池不辍,其书风神独具,于禅宗与书道之关联,尤有独到领悟,以故超然脱俗,不拘时流,论者谓其得弘一法乳”。而孟浩则表示“我认为我们正在进行‘法布施’,我们希望通过书法、绘画的形式来传达传统经典。”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卢远芳 陈雪梅

  王楚材老师说我的小楷写出了自己的特色

  收藏周刊:写书法主要受哪些老师影响?

  孟浩:我六岁开始写书法,一直到现在,时断时续,虽然中途因为某些历史原因中断过,但总体来讲,是一直在坚持的。在山西财经学院读大学期间,大学的语文老师是当时的山西省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我们经常拿书法去向他请教。一直到1998年前后,我还把自己的书法寄给他,他还会非常认真地做批注,哪些写得好,哪些要注意,他都非常认真地告诉了我。

  2000年之前,原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楚材老师也曾经对我的书法给过具体指点,他建议我转小楷。在此之前写的是行草,此后就以小楷为主 。

  收藏周刊:行草与小楷,在您看来,有何不同?

  孟浩:行草更能表达自己的主张、感情,思想情感通过笔墨都表达出来。后来王楚材老师也都经常给我的小楷提出一些建议,他说我的小楷写出了自己的特色,跟别人的小楷很不同。建议我不要写其他书体,专门写小楷。

  收藏周刊:这么几年过来,您觉得他们的建议如何?

  孟浩:他们一方面是在给我指点的方向,同时也对我的探索比较肯定。当然,我认为,书法始终是通过对各种书体的学习运用,在不同的情感、情绪、语境下写不同书体,才能更好地体现出自己的艺术感觉。

  收藏周刊:写完小楷,再写行草,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孟浩:我感觉我的小楷也有行草的笔意,行草中,有小楷的某些严谨。我的小楷大体是楷书,但某一些想特别抒发情感的字,我还是会真情流露,例如“口”字的部首,在我写的过程中,就把行书和草书的东西融进来。因为我在政协工作,比较爱讲话,爱说,很多人的口字写得生硬,而我想我却把它写活了,体现了我做事做人的主张,自由发言,独立思考。很多人觉得小楷很难写活,我在这方面的探索应该有所不同。在2012年的时候,当时的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就给我题字“雅逸精纯”。

  抄写心经是一种修养

  收藏周刊:写了《心经》之后,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孟浩:2012年8月2日到8月18日,我在韶关乳源云门寺,呆了16天,在那里就抄写了六祖《坛经》,也写了一些佛教的经典内容。这么多年来,写佛家的经典让我结识了很多佛家的高僧大德。体验他们的生活,其中一位高僧有几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刻,“随缘不随便,放下不放弃,承担不负担,圆融不圆滑。”给我做事做人都很大的启发。

  收藏周刊:每天花在写《心经》的时间怎么安排?

  孟浩:没有固定,有空就写。也有人说,如果不写就手生。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我不把它做营生,而是做修养。

  收藏周刊: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孟浩:这个展览结束之后,我马上会投入到下一个计划当中。在我政协委员卸任的时候,我会把自己做政协委员以来的十来二十年间的所思所想 ,甚至一些打油诗,重新整理,并写成书法,举办一个个展。那应该是我政治人生的一个总结展览。

  我认为我们正在进行“法布施”

  收藏周刊:有没有考虑在小楷方面如何突破?

  孟浩:这个随缘,所谓“书道贵悟”,什么时候开悟了,就是什么时候有突破。这需要一个过程,也是依靠人生积累和历练。书本是学不来的。

  收藏周刊:通过这次展览,您最想传达的是什么?

  孟浩:我认为我们正在进行“法布施”,我们希望通过书法、绘画的形式来传达正能量。作为政协委员,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担当。我不认为这次展览是个人意义上的书画作品联展,而是政协委员传承文化的社会职责的体现。书法只是我的一种兴趣,我想,在我的眼睛还能写的时候,尽可能地多写一些。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对书法艺术的理解与运用,去做一些能“承传国学,弘扬文化”的工作。

(责编:蒋波、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