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三台剧目亮相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2016年09月14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原创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舞美效果图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由中央歌剧院打造的“民族经典 中国咏叹——中国经典歌剧音乐会”、瓦格纳鸿篇巨制《尼伯龙根的指环》之《莱茵的黄金》、献礼长征胜利80周年原创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三部作品,将亮相2016年度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据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刘云志介绍,“民族经典 中国咏叹——中国经典歌剧音乐会”已于9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9月19日、20日中央歌剧院将在国家大剧院推出《莱茵的黄金》,为挑战瓦格纳巅峰作品完美收官。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红军不怕远征难》将于10月19日、2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作为“指环”系列的收官之作,《莱茵的黄金》主创班底大部分延续了之前三部的班底。指挥由著名青年指挥家朱曼担任,导演仍由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担任,舞美设计仍由一级舞美设计师马连庆担任,灯光设计特邀著名灯光设计师邢辛担任,服装设计王钰宽、化妆设计高建新。主要演员多为青年演员,有中央歌剧院一线歌唱家於敬人、刘怡然、耿哲、王红、崔京海、田浩、陈野、苏雪冰、王晔、苗原碧、牛莎莎、李楠、纪懋懋、尹海、赵一峦、郭橙橙、秦侃如、杨丽、梁闰妮、金久湝、杨金霞等。指挥家朱曼表示,《莱茵的黄金》将会是一场长达160分钟左右的演出,且表演过程没有间歇,这对所有表演者都将是巨大的考验。

至此,中央歌剧院将完成对瓦格纳“指环”系列的成功挑战,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唯一能够以一己之力完整演绎“指环”系列的歌剧院。

《红军不怕远征难》编剧由中央歌剧院一级编剧胡绍祥担任,谱曲由一级作曲家雷蕾担任,指挥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担任,导演由一级导演陈燕民担任,舞美设计由中央歌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李宾担任。该剧的主演同样以青年演员为主,有中央歌剧院一线歌唱家刘怡然、阮余群、郭橙橙、李爽、王红、牛莎莎、赵一峦、陈淼、宋沣润、苏雪冰、高伟、尹海、苗原碧、崔京海、金川、贾令、杨丽、王艺清、崔鑫等。导演陈燕民表示,“对今天的孩子们来说,长征只是一个词汇。这个词汇里面所包含的含义是什么,已经不那么清楚了”,而《红军不怕远征难》正是要将“长征”表现出来,具体而言:其一,放大截面,即,将历史场景有情感地再现出来;其二,突出人物,塑造13个各不相同的典型人物;其三,表现牺牲,如壮烈牺牲、英勇牺牲、默默牺牲等等;其四,讴歌理想,在具体的表演中将理想升华。(王蕊)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