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家南海博物馆捐赠入藏四文物简介

2016年09月1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龙被

龙被是藏家张之然先生捐赠的,龙被是黎锦最精彩的艺术品,而这张龙被算是比较好的一张龙被,2009年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是海南省唯一的一个入选非遗项目之一。这幅龙被是由三幅构成,上面积秀了有双狮嬉球、麒麟、龙、还有双凤朝阳等图案,而龙被上的龙图案特别精彩,是一条正面四爪龙,而且龙身上的绣线基本上是以金线为主,所以整个龙被显示出了金碧辉煌的皇家的气质。目前保留品相也比较完好,算是黎族龙被里比较好的作品之一,而且时间也比较早应该是在明末出清初这个阶段。

东海更路薄

这个更路薄是海南渔民时代耕作南海的一个指南针,航海器,或者是航海的地图,是长期以来海南渔民到西沙南沙耕海牧鱼的一个总结。

为什么叫东海更路簿,是因为早些时候海南琼海渔民将西沙和东沙称为东海,南沙这一块叫北海。

在帆船时代,海南渔民大概在每年的冬至时间段过去,他们就会乘着东北季风扬帆起航到西沙到南沙去耕作海洋,去公海牧鱼、捕捞。在第二年的春夏之交4月份的时候,东南季风起来的时候他们就会借着东南风从中沙、西沙、南沙回到海南岛,这就是他们长期以来总结出来的。

更,我们解释为古代航海的一个路程,每一个路程需要多长的时间和距离的多少它都标注很清楚。而且更路簿对西沙、中沙、南沙所有岛名的命名都是用海南话进行命名,因为当时在海南岛通行的语言就是海南话,像更路簿上写的猫住岛,就是指现在的永兴岛。之所以称之为猫住岛是因为海南人过去盗匪或者是绿林好汉叫山猫,他们经常住在山上所以像山猫一样居所不定。所以早期在永兴岛有一些(借力人)可能是因为逃难到永兴岛,早期可能因为渔民住在那里所以叫猫住,所以一直到今天潭门的渔民都是将永兴岛成为猫住岛。

所以说更路簿就是海南渔民世世代代在海南耕作的一个有力证据,也可说明南海就是海南的祖宗海,就是中国的领土。

南海诸岛地理志略

《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是1947年出版的,出书的的背景就是当时日本投降之后,根据《开罗公约》和《波斯坦公告》确认,宣布中国是二战的战胜国,所以日本当时侵占中国的所有的领土将无偿回归中国,所以当时的民国政府就将领土收回,南海诸岛也在其中。

当时收回时中国的地理学家跟随国民政府的海军收回这些岛屿,所以他就将走过的地方就编写了这本《南海诸岛地理志略》。 当时国际上公认的地名和记载位置以及归属,这本志略也是很好地证明1947年南海很多岛屿都是属于中国的。

两院监事碑

两院监事碑是在潭门渔港发现的,两院监事碑是当时广东政府给海南各个港口办法的一个禁止的一个碑,其中的内容是:一、所有内地各地来到海南的商船或者是航运船到海南前一定要有海南当地的盐票,也就相当于现在的通行证。要到海南的(滨群海南岛)去报到。然后查验一些东西,是否正规。二、运输是否有纳税。三、政府检查是否存在有违禁的东西。四、就是从海南岛离开的时候不能随意从海南带走粮食,因为当时海南的粮食相对比较缺乏,不允许生意人或者航运到别的地方。

两院监事碑的发现就很好的说明潭门港在明清时期一个非常发达的一个港口,当时的海上贸易也很繁忙,才有这个碑的存在意义,也证明了潭门也是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的点,一个起航点。当时立这个碑也是说明了当时有了海关,也证明了海关行使权力也是证明了海南沿岸的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的出发港。

(责编:吴亚雄、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