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丁晖:国家南海博物馆与人民网“强强联手” 1+1大于2

2016年09月14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致辞。(人民网 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 (记者陈苑)今天上午,“‘南海之约’——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隆重举行,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出席活动并致辞。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金色名片,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丁晖在致辞中介绍,国家南海博物馆选址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毗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建筑面积70593平米,预计于2017年3月底建成开馆。该馆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的重点项目,是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倡议的具体举措,目的在于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南海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保护海南文化遗产,增强国民海洋意识,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丰富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据丁晖介绍,国家南海博物馆以“丝路逐浪、南海方舟”为设计主题,有机结合了海南岛黎族船型屋、渔网、海浪等地方文化和海洋文化元素,目前,主体工程建筑已经完成80%。此外,为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展陈大纲,省政府特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国家南海博物馆总顾问,组建了一支由国内知名文博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展开了展陈主题和展览思路研讨会,确定了展陈设计以“一带一路”的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精神为主旨,突出展示了“南海人文历史、南海自然生态、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四个主题,目前,展陈大纲已经确定。

“今天,首批捐赠文物的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丁晖谈到,这些文物和标本体现了大家对国家南海博物馆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也体现了捐赠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精神境界和崇高风范,“借此机会,我们对所有关心国家南海博物馆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流的博物馆离不开一流的藏品”,丁晖还介绍说,“为丰富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数量和质量,确保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有序开展,我们出台了《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暂行办法》和《国家南海博物馆捐赠奖励暂行办法》,明确了征集范围、方法、程序和奖励机制,希望社会各界能广泛关注和继续支持国家南海博物馆的藏品征集工作。”

在发布会现场,国家南海博物馆与人民网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丁晖特别谈到,此次国家南海博物馆与人民网“强强联手”始于“缘分”,“前不久,讲述南海渔民世代流传的手抄本航海工具书故事的纪录片《我们的更路簿》在人民网5个海外频道播出后,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丁晖认为,“从某种角度说,博物馆因其具备的文化传播功能,也属于传统媒体的范畴,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新媒体展示相对于原有文物展示,属于二度创作,传递出来的不仅是文化信息,更有情感表达,1+1大于2。”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国家南海博物馆借助人民网这一强势主流媒体平台,在宣传、推广、信息、策划等多领域携手合作,共同拓展国家南海博物馆的海内外形象,推广国家南海博物馆的整体品牌。

“博物馆者,乃活思想之育种场”,丁晖在致辞中展望,待到2017年3月底建成开馆时,“一座外观独具匠心,展陈特性鲜明,藏品内涵丰富的博物馆将矗立在南海之滨。”

本次发布会由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人民网主办,国家南海博物馆、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网海南视窗承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人民网总裁牛一兵,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等主承办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