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芭首排古典芭蕾巨制《舞姬》 完美呈现“幽灵王国”

2016年09月18日06: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芭首排古典芭蕾巨制《舞姬》

《舞姬》中的舞蹈动作华美轻盈。

和冠欣摄

《舞姬》,一部早于《天鹅湖》诞生,凝聚着俄罗斯古典芭蕾辉煌时期精华的巨制,经过中央芭蕾舞团历时一年的排演,昨晚正式亮相天桥剧场。这是我国舞团第一次搬演该剧,首场一千二百余位观众有幸率先一睹这部高难之作的风采。

一般舞团不敢碰《舞姬》,因为它不仅要求男女主演技艺高超,还需要一支由34人或24人组成的仙女队伍,完成全剧重要的“幽灵王国”之舞。大幕一拉开,华丽的舞台就让观众为之一振,可懂行的观众仍心心念念着第二幕“幽灵王国”的出现。

第二幕开始,但见舞台上,身绕白纱的仙女们,从舞台深处的斜坡上,以同样的气息、同样的韵律以及标志性的“阿拉贝斯克”抬腿,缓缓飘落舞台。1、2、3、4……终于,24位仙女全部出场,舞台上犹如开满白莲花。花朵一般的仙女们继续以整齐划一的动作,稳健而优雅地变换队形,连舞鞋踏在地板上的声音,都近乎一致。

即便是常年追看中芭剧目的老观众,昨晚对台上的“仙女”也颇感陌生。但这些近一两年新入中芭的95后“仙女”表演从容、大方,休息时许多观众忍不住热烈地交口称赞。

中芭此次排演《舞姬》得到了这个版本的编创者、俄罗斯芭蕾大师玛卡洛娃的亲自指点。从舞台上花篮里的花该是什么品种,到男一号武士索罗尔每次出场时脸上都不能带汗,再到舞姬妮基娅每一个动作背后的情感变化……她对诸多细节都严格把控,令全剧精致考究。昨晚的首演,也是中芭首席主演张剑从艺20年的纪念演出。对她来说,妮基娅似乎不需要去“演”,她已将角色的一颦一笑化作自然而然的表达。

在接下来几天的演出中,中芭新一代主演曹舒慈、王晔也将担纲舞姬一角。演出持续至9月21日,每天不同的首演组合将令观众全面了解中芭新生代演员的实力。(李洋)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