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评电影《我的战争》:展现中国军人的精气神

陈先义
2016年09月1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展现中国军人的精气神

  根据巴金小说《团圆》改编的电影《英雄儿女》,曾经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影片中高喊“向我开炮”的英雄王成形象,曾经鼓舞着无数青年朝英雄的道路奋勇前进。几十年后,又一部根据《团圆》改编的电影《我的战争》再次感动国人。日前,这部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电影一经问世,便有评论家认为,这是中国战争题材电影的一次创新和突破,它对中国电影如何适应市场需求、表现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尝试。

  这部电影何以感动亿万观众?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精神。习近平同志就任中央军委主席以后,向全军官兵发出号召,要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智慧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什么叫有血性?那就是面对牺牲无所畏惧,哪怕是刀山火海也脸不变色心不跳。这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我的战争》直接表现和讴歌的就是这种光荣传统。与以往写高层指挥、写大兵团作战不同,这部电影着眼于抗美援朝战场的一个连队以及一个文艺演出队的故事,把战争戏写得荡气回肠。一群平凡的年轻人,在祖国召唤的时候,毅然决然奔赴战场,在炮火纷飞的战场经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连长孙北川是个久经战阵的老兵,他身上所展示的英雄气概成为这部戏最光彩的部分。这样一个叱咤风云的英雄,在战场上与女文工团长孟三夏相识,英雄气概便又增添了几分责任和担当。全剧便围绕这两个男女主人公展开,可以说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用电影来表现军人的血性精神,创作为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对中国电影从业者来说是一个重要课题。该片多次写牺牲、写冲锋,我军3次与美军遭遇战,面对敌人火力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精神被展示得淋漓尽致。密集的动作、频繁的交火,却没使人审美疲劳,就是因为编导把一种精神和理想融汇于作品中,使整部作品厚重坚实。

  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作品,应该把一种精气神贯注其中。这是一部写给青年人的电影,编导摒弃了小鲜肉、高颜值的惯性思维,坚持用内容感染人。这与当下某些冲着收视率炮制的有颜值无价值、有市场无思想、养眼不养心甚至花心乱心的作品,拉开了巨大的距离。应该说,在当下中国电影陷入多重困惑的背景下,《我的战争》对中国电影题材和表现方式的深化都具有探索的意义。出品方中影集团作为中国电影的国家队,为中国电影业作出了可资效仿的榜样。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