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程砚秋演出剧目志》:从剧目志看程砚秋

梁鸿鹰
2016年09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从剧目志看程砚秋

  程砚秋剧照

  剧目是戏剧大师留给后世的直接艺术凭据,是其人生轨迹的鲜明反映。人们最为关注的,可能并不是一个艺术家在世时能演出多少戏,而是在其身后这些戏有多少被不断学习、传承、发挥。但确定无疑的是,艺术家在世期间的剧目创新深度以及艺术生命活跃程度,是人们衡量其为戏剧艺术增添了多少新元素以及衡量其艺术功力和成就的重要标尺。程永江编著的《程砚秋演出剧目志》(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以真实、第一手的材料,呈现了一代戏剧大师、程派艺术创始人程砚秋先生精进奉献的艺术人生轨迹。

  程砚秋11岁登台,54岁辞世,搬演了大量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剧目。程砚秋先生的公子程永江采取编年纪事的方式,从1917年2月1日吉祥园演出《朱砂痣》开始,到1958年初为俞振飞、宫慧珠排演《百花赠剑》,逐年逐月甚至逐日对乃父40余年的艺术人生进行细致梳理,辅以珍贵的剧照、戏单、说明书、海报、唱词节录等,图文并茂、严谨细致、丰沛充盈,展示了程派艺术(程派剧目)的兴起背景、创作经过、发展脉络、艺术特色、艺术影响等,很好地复原了程砚秋艺术的鲜活与璀璨,也提供了进一步总结程派艺术内在规律的有效路径。

  剧目志显示,程砚秋探索精神强劲,在经历过不同导师和合作者的帮助、激励之后,其技艺与境界日臻成熟、完美。在传统戏中,既有《武家坡》《贺后骂殿》《玉堂春》《汾河湾》等侧重唱功的青衣戏,也有《游龙戏凤》《虹霓关》《弓砚缘》等侧重于表演念白和武功的花旦、刀马旦戏。而他的昆曲戏《闹学》《游园惊梦》《思凡》等同样极具功力。由于罗瘿公、金仲荪、翁偶虹等人的辅佐、指导,程砚秋在新戏编演中成就突出,如《梨花记》《龙马姻缘》《花舫缘》《孔雀屏》《红拂传》《玉镜台》《风流棒》《鸳鸯冢》《赚文娟》《玉狮坠》《青霜剑》《碧玉簪》《聂隐娘》《梅妃》《沈云英》《文姬归汉》《勘情记》《陈丽卿》《荒山泪》《春闺梦》《锁麟囊》《女儿心》《亡蜀鉴》《马昭仪》等。新中国成立之后,程先生还改编了《窦娥冤》,编演了《英台抗婚》。

  京剧的魅力是在守正改革中不断增添的。程砚秋自身“嗓子”条件并不好,但很明智,很早就开始在声带的变化上不断揣摩和加工,加进一些小花腔,顿挫合拍、讲究四声。据说排演《锁麟囊》时,他特意学习了美国电影《凤求凰》女主角麦克唐娜的花腔女高音,一改悲切凄婉、低回多变的往日风格,破天荒地塑造了一个撒娇使性的大家闺秀形象,成为他一生最为得意的作品。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程砚秋在声誉鹊起后积极呼吁戏曲演员承担起劝善惩恶的社会责任,以艺术提高人们的文化生活品质。他的正义感还特别体现在他在抗日战争时期光照千秋的民族气节中。

  《程砚秋演出剧目志》如同引人入胜的画廊,记录了一代大师艺术的精彩人生,将激励后人不断追求艺术的更高境界。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