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家文物局公布"野长城"调查结果:工作有缺位 确有用水泥

2016年09月2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国家文物局召开“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抢险工程调查情况发布会” (人民网 陈灿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陈灿 陈苑)近日,辽宁“最美野长城被抹平成水泥路”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公众关注。国家文物局迅即责成辽宁省文物局调查核实,同时派员紧急赶赴现场进行核查评估,具体了解相关维修方案的审批落实情况及施工质量等问题。27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召开“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抢险工程调查情况发布会”并回应称:调查组经现场调查,涉及抹平有三标段,存在洽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未按照规定报批等问题,且确有使用少量水泥。

工程总平面图 国家文物局供图

  

长城修缮前图片 国家文物局供图

  

长城修缮后图片 国家文物局供图

“该工程确有使用水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抢险工程调查组组长陆琼介绍说,涉及抹平有三标段,“调查组发现,2014年5月11日至20日的《项目监理日志》中显示a标段施工人员有使用水泥情况”。陆琼谈到,此前提交的设计方案审批手续依法合理,招投标等程序合规,基本达到了抢险加固的目标,解决了因结构失稳进一步坍塌的隐患,但的确存在洽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未按照规定报批等问题。

对于为什么“使用水泥”,调查组专家说,长城保护提到了要使用新材料,陡坡地段使用水泥后,能实现尽快牢固早期墙体的目标,但没有做好实验工作,对长城观瞻造成影响。为何要“使用新材料”?调查组专家付清远认为,由于古人所使用的传统材料无法解决风化等问题,所以需要使用新材料解决。

会上还公布了此次调查的处理结果,包括:责成辽宁省文物局重新组织专家全面查找工程问题,初验合格后报国家文物局;责成辽宁省文物局对相关责任单位严肃处理,结果对社会公开;国家文物局将此事调查清楚后会向全国通报;此外,国家文物局还将对长城沿线15个省市及时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会上表示,此次抢险工程的确损害了长城的古朴风貌,“事件发生后我们也在反思,国家文物局在审批后缺乏后期跟踪,我们的工作有缺位。我们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尽如人意,通过此事国家文物局也将举一反三,努力保护好长城这个珍贵的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将通过此事进行全面检查,对长城进行一次大检查,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

(责编:陈苑、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